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25 04:30:38
日報

清晰評級促進ESG投資

分享:
清晰評級促進ESG投資

深圳證券交易所上月推出國證ESG評價方法。(資料圖片)

近年投資者除關注企業業績,愈來愈多人同時留意在環保、勞工權益等議題表現,令ESG(環境、社會及管治)投資日趨普遍。不過,《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上月封面文章則「逆勢而行」,稱ESG概念出現缺陷,並沒有統一標準衡量各企業ESG表現。要促進ESG投資,一般投資者的參與無疑是重要一環,而他們正需要清晰標準輔助,作出合乎ESG原則的投資決定。

ESG投資涉及一系列議題,如氣候風險、勞工問題、董事會成員多元化等。文章指,ESG將多項目標混為一談,當投資者、企業等須作取捨時,卻沒有一致標準讓他們參考;又指各個ESG評級系統存在很大差異,或容易遭人操弄。

相關論點不無道理。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及三間海外學術機構學者曾做研究,利用2002年至2019年的美國股票,並審視六個主要ESG評級機構的評分項目和標準。學者以相關機構的數據,為每隻股票發出ESG評分;結果有相當大的評分指標差異,一家公司最低可被某評級機構排在第33位(1位最低,100位最高),另一家機構卻列其為第59位。

隨著ESG投資愈見普遍,不少企業都標榜其經營符合ESG理念,惟一般投資者難有時間細讀企業的ESG報告等資料。若沒有清晰ESG評級以供參考,要麼令相關投資者容易誤買誇大自身環保工作表現的「漂綠」企業的股票,要麼減低他們對ESG投資的興趣。

Ad Block

近日有內地專家也提出,缺乏統一信息披露標準及評價系統,會減慢推進ESG投資速度。但各地市場情況不一,如內地在「E(環境)」方面有「雙碳」目標,「S(社會)」有特定需解決問題,故難以建立一套披露標準放諸四海皆準。專家認為,內地應吸收國際經驗,同時建基於國情上,確立國家ESG信息披露標準。深交所上月推出國證ESG評價方法時,指出其遵循的原則包含「立足本土、借鑒國際」,同時聚焦「雙碳」、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等國家戰略目標,正好呼應內地專家的看法。

Ad Block

文章最後提到,ESG應集中在「E」,惟環境涵蓋的範圍廣闊,所以應進一步收窄到「Emissions(碳排放)」。其實不少企業都積極落實減少碳排放,盼為改善環境出一分力。

煤氣(003)近年希望在全球發掘具前瞻性的智慧能源創新技術及解決方案,推動全球能源行業綠色轉型發展。近日宣布與國家電投集團聯合主辦第二屆TERA-Award智慧能源創新大賽正式啟動,即日至10月31日接受報名,希望幫助科學家的研究成果加快落地。  

作者為煤氣公司企業環境社會及管治總監/企業事務總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