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7 15:35:52

減息在即 食息一族「轉軚」重投樓市

分享:
減息在即 食息一族「轉軚」重投樓市

以現時銀行存款總額情況來看,即使只有5%資金轉投樓市,對樓市已有相當支持作用。(資料圖片)

上月美國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聯邦基金指標利率維持5.25至5.5厘之間,但從局方公布的點陣圖顯示,今年內美國息率將維持減息3次預計,今年利率預期中值為4.6厘,市場一般預計最快今年6月重啟減息,雖然近日多名成員表明現時不急於減息。無可否認,美國幾時會重啟減息,現階段仍難以確定,但減息已是遲早的事,只是時間問題。

 美國減息在即,預期香港銀行亦於稍後時間跟隨減息,事實上自去年底開始,本地銀行同業拆息(Hibor)亦已顯著回落,去年12月1個月拆息仍高達5.6厘水平,近日已顯著回落至4.3厘以下,拆息回落下,本地銀行定期存款息率亦明顯下降,年初不少銀行定存息率高達5至6厘,近期息率已減至4厘,甚或是更低水平。

 銀行定存息率回落下,影響最大自然是一眾過去趁銀行高息,將資金暫時停泊於定期存款的「食息一族」,相信大家亦明白,過去3、4年在社會運動以至疫情影響,投資市場轉為波動,無論是股市、樓市均顯著回落,加上過去加息周期,本地銀行進入定存高息日子。過去數年間,本地銀行體系客戶存款總額持續增加,從4年前不足14萬億元,顯著增加至目前的16萬億元以上,不過今年首兩個月銀行存款總額已稍為回落,高息日子逐漸過去,食息一族開始「轉軚」尋找新的投資機遇。

Ad Block

 因應過去食息一族,大多將資金投放於3個月或半年定期,換言之過去部分高達5厘以上定期存款將逐漸到期,面對利率回落,定存息率大減,食息一族自然需考慮將資金轉投其他市場。再加上撤辣後,業主購買第二套房收租成本大減,過去樓價回落租金持續上升,租金回報增加下,相信有不少食息一族「轉軚」重投樓市,以現時銀行存款總額情況來看,即使只有5%資金轉投樓市,對樓市已有相當支持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