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05 04:30:34
日報

減肥藥憧憬無限?

分享:
美國藥廠禮來

禮來有望推出減肥新藥,因而上調今年盈利指引,業績後,股價連日來創歷史新高。(資料圖片)

美國藥廠禮來(NYSE: LLY)最近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業績,期內收入下跌11%至69.6億(美元,下同),每股盈利更跌29%至1.49元。不過,由於業績符合市場預期,加上新藥銷售甚佳,更有望推出減肥新藥,禮來因而上調今年盈利指引。業績公布後,股價連日來創歷史新高。

禮來收入之所以下跌超過一成,主要是新冠疫情緩和,令相關藥物銷售減少。若撇除此項因素,收入則增加10%,主要由新藥和成長藥帶動所致。當中的新藥Mounjaro,於今年第一季銷售收入達到5.68億元,是禮來的明日新星。此藥於去年獲得美國藥監局批准,用於治療二型糖尿病。此外,此藥主要成分Tirzepatide有望獲得當局批准用於減肥。最近的臨床研究發現,此藥可以幫助患者減重最多16%!

雖然Mounjaro是糖尿病藥,但坊間已有不少愛美之人偷偷用作減肥。根據一篇報道,一名用家透過注射Mounjaro和節食,5個月體重減了100磅。從照片中可見,用家由肥男變型男,難怪此藥令人趨之若鶩。

Ad Block

值得留意,在同類藥物中Mounjaro並非獨一無二,主要競爭對手是Ozempic,由丹麥藥廠諾德(哥本哈根證券交易所:NOVO-B)擁有,並以Wegovy品牌作減肥藥推出市場。此藥在名人吹捧下需求殷切,說不用節食不用運動也能瘦身。即使供應一度短缺,去年銷售收入仍有85.6億元。雖然有指其減重效果不及Mounjaro,但據聞副作用較輕,而且價錢略較便宜,加上此藥早在市場佔了先機,Mounjaro與之競爭相信十分激烈。

與禮來一樣,諾德的股價近來也是屢創新高,市場似乎十分看好減肥市場。無他,單看兩者目前價格,以一個月療程計算,Mounjaro需要約1,035元,Ozempic也要約950元。上述那位用家注射了Mounjaro達5個月,花費合共就要5,175元。

根據美國疾制中心的統計,美國人的肥胖率是41.9%。聯合國更估計全球過胖人口於2025年達到1.67億人,減肥藥市場的確是大生意,而且不分男女老幼,長做長有。上述兩藥目前只適合成年人服用,但相信將來可用於未成年人。根據一份藥物市場研究報告,預計Ozempic和Mounjaro於今年的新增收入分別為20億元和18億元,分佔全球藥物銷售增長榜的第三和第四位。生意雖大,但報告擔心兩間藥廠的產能是否跟得上需求。兩間藥廠目前的股價是否過分熱捧,值得大家留意。

Ad Block

新藥大賣,不禁想起另一藥廠輝瑞(NYSE:PFE)。其招牌壯陽藥偉哥令輝瑞叱吒多年,其新冠藥更令股價於去年推上歷史高峰。可是,近來斯人獨憔悴,因新冠疫情緩和,今年第一季盈利進一步下滑,加上沒有明星藥的憧憬,股價最近創下一年新低。其實輝瑞並非沒有明星藥,只是其關注程度遠遠不及減肥藥而已。

一個有趣問題,哪種藥是全球最暢銷的呢?答案是美國藥廠默沙東(NYSE:MRK)的治癌藥Keytruda,預計今年銷售收入將高達250億元,同時也是新增收入榜首位。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