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15 04:30:09
日報

減辣的時間表

分享:
減辣的時間表

現時有關樓市新聞,不是低於市價X成放售,就是累減XXX萬終獲買家承接,連城中幾位樓市大好友也終於改變口風,轉為用調整、偏淡等字眼。當然,樓市由年頭開始轉為買家市是事實,原因之前也講過,不必重複,問題是政府何時出招呢?

1997年跌勢之初,政府也不為所動或者不及反應,但當跌勢已成,負資產數字大量上升,1997年一年跌足30%,經濟確認步入衰退,在1998年5月才放寬轉讓樓花,6月停賣地,10月停建夾屋。與當年相比,樓市沒有升得那麼急,升得快才會跌得快,所以今次是慢跌。

第二,以往沒太多控制樓市的辣招,又壓力測試又SSD、DSD,還有海外買家印花稅,以致泡沫沒有那麼嚴重。但另一角度看,這兩、三年香港的根本性改變帶來的移民潮,及中央堅持的動態清零,對香港各行業的打擊也是史無前例,不是減一兩項辣招可以挽回的局面。但以小弟的觀察,新冠肺炎疫情令生存空間收縮,一眾港豬更加不問世事埋頭苦幹繼續回家睇自我審查後的新聞,現時減辣還是有效果的。

問題是「減」的時間,以正常推斷,樓市從高位跌足三成,估計有第一波減辣,即大概中原指數130點,現時是176.93,除非跌勢突加劇,否則應該差不多。不要問我會減幾多招,我不是葉劉沒內部資料,她之前搶韁爆料,政府反而按兵不動,不過常理推斷一定是先減海外買家印花稅。要救市,現時就應該出招,否則欲救已太遲,當然,全世界政府效率都是落後於大市。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