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31 04:30:14
日報

港元債券 從相關性分析避險策略

分享:
港元債券

港元債券 從相關性分析避險策略

高息環境加上宏觀經濟不明朗,市場續避險。如上回筆者提及,波動市下持較高風險資產誘因或減弱,從而創造對固定收益投資的需求。相對股票,投資級別債券波動性較低,尤其亞洲及香港債券,港元債穩定表現相信能為資產配置增防禦性。

參考港元債與其他資產的相關系數,從而分析其分散風險效果。相關系數在-1到1之間,1表示完全正相關。相反,-1表示完全負相關。一般來說,相關系數愈近0,走勢愈不相關,風險程度愈不掛鈎。參考10年資產相關系數,港元債與港票(恒指)、環球股票(MSCI全世界指數)及美股(標指)相關系數僅0.05至0.08;反之,環球投資級別債券與這些股票指數達0.2至0.27,意味港元債與其他資產關聯較環球投資級別債低,反映香港債券的獨特。
 

Ad Block

從相關系數反映出,當環球股票受衝擊時,港元債跟隨股市下跌可能性或較低,從而能達分散風險效果及降低投資組合整體波動性。加上美國10年期債息達16年高,可考慮現在配置債券,有助於鎖定較高的收益率。

當然,投資者在選擇作任何投資時亦要留意涉及的風險,做好資產配置及風險管理。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投資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或大幅波動,應詳閱風險披露聲明再作決定。作者為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其和其團隊所管理的基金或產品投資於相關市場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