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7 04:29:10
日報

港概股美國喪炒和烯石上市

分享:
烯石電動汽車新材料

烯石電動汽車新材料將於納斯達克市場上市。圖為其2021年報。

今天香港時間的晚上,「烯石電動汽車新材料」(6128)將在美國的納斯達克上市,掛牌買賣,代號是「GRFX」。

所謂的「烯石」,又叫「石墨烯」,或「籠狀碳」、「球形石墨」。我在1995年寫的小說《碳六十之劍》的「碳六十」,就是這材料。那時全世界也沒甚麼人聽過這名稱,現在則已成為了未來科技的最重要領域之一,可以用來作為建造業的最堅硬物料、造藥、製造電池等等。

「烯石電動汽車新材料」在2019年轉攻這產業,到了2021年度,石墨烯此業務已佔總收入的62%,經調整EBITDA亦有5,390萬元。

在本年3月,在內地A股上市的「廣州普邦園林」入場,成為其大股東,完全轉型成功。

另外,今天它再以預託證券形式,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但真正的市場焦點,則是近日在美國股市,發生了多宗「香港概念股井噴事件」,令人不禁憧憬,這些「井噴」究竟會不會重演在「烯石電動汽車新材料」的身上。

如要一一列舉,「井噴股」大約有十隻左右,但大家最熟悉的,則莫過於「尚乘數科」(HKD)和「智富融資」(MEGL)。

我在日前本欄講過「尚乘數科」,最高時它升了362倍,其後的「智富融資」,2021年只有220萬美元收入,然而在上市當天,股價已經升了2,325%,最高時升超過60倍,震驚了整個美國市場。

這毫無疑問,是港式炒法,有人認為,這涉及了洗黑錢、走資,即是在美國低價買入,高價賣出,在香港或內地高價接貨,從而達到走資效果。也有人認為是用「大媽」散貨……

然而,不管是用甚麼形式去作出如此瘋狂的炒作,其深層的真因是:現時香港和美國已沒有了引渡,在香港市場瘋狂炒賣美股,美國根本監管不到,因此可以炒得更無法無天!

「烯石電動汽車新材料」是以預託證券形式在美國上市,理論上,和在香港是兩個互不干涉的市場,好比A股和港股也是截然不同的市場。

Ad Block

可是,如果它在美國市場喪炒返一百幾十倍,也必然會影響到香港的股價,畢竟,在全球化之下,美人炒港股,和港人炒美股,是一般的方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