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07 04:30:00
日報

滴滴要退市 降準要合時

分享:
滴滴出行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              (資料圖片)

滴滴出行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 (資料圖片)

受美國證劵交易委員會修訂完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相關的資訊披露的實施,美國上市只有半年的滴滴出行在官方微博上隨即宣布:「經認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並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 

有人歡笑有人愁,投資銀行明年迎來大量中概股來港上市,接deal都接到手軟。但同時,一眾美國中概股股東如何霸氣地抽身而出、上市公司又要冒上屋搬下屋唔見一籮穀之險、最難料是香港市場資金量夠不夠承接如此高估值的龐然大物。處理不當隨時三輸,解釋了消息一出,美股港股都統統急插。

中概股遭重挫,要中概股在中美監管的夾縫中艱難求生,本是難事。中美關係惡劣下,以往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尋求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提出的披露要求,往往都是隻眼開隻眼閉,今次要嚴格執行披露更多所謂「中國監管者干預企業資料安全政策的風險」。同時內地也加強了對海外上市企業的資訊安全和資料安全監管。滴滴股價的不斷下探,是眾多中概股的一個縮影。 

從滴滴回應看,其股價由上市後已跌去逾六成,雖然起始是內地不滿其暗渡陳倉往美國上市,但最後一根稻草是美國監管要求。

問題是,若要私有化來退市,其私有化價格如果定在現價,必然會被美國投資者興訟,損失可大可小,而啟動在港上市,以目前市場對中概股避之則吉的氣氛,定價必然大縮水,一來一回,叫原本已巨虧連年的滴滴如何走下去。

其次,滴滴退市來港後,其面臨的網路安全審查還未結束,更可能面臨反壟斷調查。何況韭菜也非一朝一夕可長大收割,如果其退市和上市不是同步進行,處境會相當不妙。

執筆時,中國人民銀行宣布本月15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準金率為8.4%。

今次釋放長期資金約1.2萬億元人民幣,非定向降準,也早於農曆新年前銀根需求高峰期,本意應該不是要托樓市,是否為了資金準備迎接大量中概股回家,不知道。但要注意是上次降準,內地A股即跌,今次命運如何,這一兩天便知曉。

至於內地股市昨日走低,上證綜合指數跌0.5%,至3,589點;深圳成分指數報14,752點,挫0.9%,創業板指數報3,405點,瀉2.1%。

滴滴要退市 降準要合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