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18 04:30:00
日報

經濟復元力強 股市繼續不濟

分享:
三頭馬車當中,第四季仍是出口搭固定資產投資保持內地GDP增長。(資料圖片)

三頭馬車當中,第四季仍是出口搭固定資產投資保持內地GDP增長。(資料圖片)

2021年內地經濟增長(GDP)總值114萬億元人民幣,首次高於110萬億元人民幣,亦比上年增長8.1%,人均GDP亦首突破1.2萬美元。國家統計局認為,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新冠肺炎疫情散發等多重考驗,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這個GDP總量和增長速度,為「十四五」 奠定了良好的開局。

GDP從分季度看,第一季度同比增長18.3%,第二季度增長7.9%,第三季度增長4.9%,第四季度增長4%。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8.3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7.1%;第二產業增加值45萬億元人民幣,增長8.2%;第三產業增加值6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8.2%。

總而言之,糧食和畜牧業產出量再創新高、工業生產尤其是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呈現較快增長、服務業恢復勢頭強勁,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有最強的景氣度。

三頭馬車當中,第四季仍是出口搭固定資產投資保持GDP增長,彌補了內需市場的不足。特別是去年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只增長1.7%,環比下降0.18%,雖然全年計仍比上年增長14%,惟在強化內需和內循環的支持背景下,消費數字更顯得疲弱無力。

同日公布的還有就業情況,失業率為5.1%,竟然比去年同期輕微改善,可惜是年齡分層的失業情況欠奉,否則畫面會更清晰。

另外,中國人民銀行亦宣布通過中期借貸便利(MLF)和逆回購放水,莫問是否杯水車薪,反正農曆年前放水肯定比唔放水正路。值得一提是今次MLF利率和逆回購中標利率均降了10個點子,如果星期四的5年期LPR同樣降息,則顯示內地正慢慢步入減息。減息預期下,人民幣仍然堅挺,實在難得。

數據偏暖,又有減息預期,相反A股則反彈受阻,上證綜合指數繼續要在3,500點邊緣掙扎,反而MSCI A50和創業板指數則反彈較有力,與亮麗的經濟數據無關,只是有大行估計今年鋰電池價格因為供求繼續失衡而有望上漲10%至30%,使年頭弱到現在的龍頭股寧德時代出現反彈而已。

經濟復元力強 股市繼續不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