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04 12:30:00

盤點2021中國金融大事

分享:
上證綜合指數去年累升近5%。(資料圖片)

上證綜合指數去年累升近5%。(資料圖片)

一、內地上證綜合指數去年全年上升近5%,在有經濟下行壓力、生產物價指數(PPI)連月高企、債務爆雷風險的陰影下,有此成績算是不錯。惟悶聲也不代表可以發大財,去年A股主題模糊化明顯,年初的貴州茅台急跌到年尾寧王失勢,兩大陣營都未令人全年揸得安心。雖有破紀綠的連續萬億元人民幣成交,去年A股仍是搵食艱難。

二、繼「先讓部分人富起來」,到「小康社會」,如今是更大的「共同富裕」宏願。要達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資本市場首先擔心是肚滿腸肥的大企業被祭旗,果然在反壟斷令下,一眾新經濟股可說是多災多難,拼多多承諾將未來潛在獲利投入農業發展,直至投資100億元人民幣。阿里巴巴(9988)同樣承諾向慈善事業投資1,000億元人民幣,就連惜金的騰訊控股(700)也投資500億元人民幣組建「共同富裕專項計劃」,更出奇招派發京東集團(9618)股份作息。連串動作,除了股價神話破滅外,股民也要盡快調節這類股由高增長變低估值的心理轉變。

三、由反壟斷到教培雙減,都是去年最雷厲風行,搞到人心惶惶的政策,政策目的是撥亂反正,但投資市場則另有感受。今年相信這類一刀切手段不可能會出現戲劇性逆轉,反為近日連串動作,相關股份的股價已沒有如當初般太激烈反應,可能是估值已跌到對政策免疫,更有可能是市場早已對反壟斷打壓成為習慣而無動於衷。若如此,萬一今年在「二選一」等舊招外再出新招,則對這類股份的震撼力絕不會比之前輕。

四、由中國恒大集團(3333)引發房地產債務危機,基本上貫穿了上年下半年的各項主題,樂觀的看法是中央一步步把問題集中於恒大身上來處理,避免火燒連環船。畢竟房地產市場是內地經濟的重點,內房經此一劫後,能倖存的理應是財政最穩健的,洗牌之後又會是另一次投資機遇。悲觀的說法是,恒大的隱藏債務深不可測,拆彈萬一有意外,波及的遠不止內房產業,甚至是民生和財務機構也難善其身。

Ad Block

五,北京證券交易所的成立,未見踴躍,之前擔心的資金分流也冇出現。相比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去年的跌幅,市值的蒸發,無論是北交所、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和港交所(388)上年市值總加,數字上確是「水瓜打狗、唔見一橛」。

盤點2021中國金融大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