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8-14 06:00:00

為安置大媽跳老舞獻計

分享:
部分表演者由旺角轉到尖沙咀。(資料圖片)

部分表演者由旺角轉到尖沙咀。(資料圖片)

北方大媽跳老舞,先把旺角西洋菜街滅掉,再以游擊戰流竄方式移到尖沙咀插旗,然後引來熱血本土青年光復。本地中產對大媽老舞無感覺,只會條件反射問一句:「會唔會影響樓價?」照理,尖沙咀一帶樓價會吸收大媽舞的界外成本;銅鑼灣太遠,大媽未必有意過海攻陷,所以樓價應無大礙。盧凱彤逝世、學子自殺、地鐵站沉降,大家最後都係關心樓價高低。是啊,香港人就是這麼現實和冷血。
 

公共空間的運用是政治問題,也可以是經濟學問題。先講第一個切入點,就是歸咎於地方產權界定不清晰所致。所以,是時候把中學學過的界外成本、界外效應、交易費用和高斯定律等出來把玩一下。未有大媽時,大家唔會想到界定產權要成本,因為自我約束、自律都有助減低租值消散;大媽一來,問題要追溯本源,因為自律結構崩壞,又要把產權問題本質挖出來問一次,疏理一次。

左膠把大媽老舞看成活躍的基層文化,跟Mr Wally或其他玩busking分子一樣,「沒有誰比誰更高尚」,膠上腦。公共空間的運用本質是一樣,但品味、價值是有高低之分,這不是經濟學,而是哲學、美學和文化研究的範疇。北方大媽的成長背景是後文革時代,劣質文化的代表沒有變多,只是變老而已。

有時我也同情大媽,他們一大批被運送落香港,只為四年一次的選舉服務,成為地區樁腳的新勢力。然而選舉之外,這班大媽的民生日常安排卻欠奉,選舉機械的操盤人只懂有事鍾無豔,無事卻把大媽投閒置散,所以他們無序地進攻港人日常空間,製造更大矛盾。

選舉機械的操作有序,多年來行之有效,好像宗親會、同鄉會、工人組織等都閒時發揮著聯誼功能,確保大媽在港生活愉快。既然大媽有精力要發洩,有歌要唱,這些建制組織單位是有義務行前一步,安排樓上空間、歌廳舞廳聯誼消耗時光。大媽好歹也是選民呢,建制組織作為既得利益者,做多一步照顧選民也不過分吧。

我上工聯會個網,不時都見到有舞蹈、唱歌興趣班招生,而且會址遍布十八區,興趣小組運作熟練多年,如果跟那些宗親會、同鄉會一起合作,由社區組織力量消化大媽勢力唔係無數計。

以前香港大媽都有歌舞需求,深水埗和廟街等舊街歌舞區和歌廳充分體現出市場供求的無形之手操作。可惜租貴、城市規劃等問題,歌廳生意做不住,喜歡聽老歌的懷舊老客不再。商機來了,根據北方大媽電視訪問所講,佢哋跳老舞日賺幾千,又可避稅。上述講那些宗親會、乜乜會背後都係建制商人、地主控制,本身已有租金優勢。如果有效消化大媽勢力,以商業經濟方式變現,選舉操盤人可自賺一筆幫補政治選舉,政治也可收到合理稅收,又可緩和中港矛盾,本土港人也重獲寧靜環境,算係多贏格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