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5-07 06:00:00

發行商出輪考慮因素

分享:

剛剛4月底前,港交所(388)公布新一季可發行窩輪及牛熊證的相關資產名單,並於4月30日周一起生效。筆者常被問到不同相關資產有否牛熊證。其實,港交所於每3個月期間,審計香港上市公司,只要其市值足夠上市條例第15章A內所列出的條件,其中包括上市最少3個月及市值100億元之上市公司。
 

如最新一季公布的合資格正股名單共有389隻正股合資格,於新一季被加入的「新」正股以市值大至小排列,包括九倉置業(1997)、閱文集團(772)、金斯瑞生物科技(1548)及雷蛇(1337)等。當然,發行商考慮其他因素如成交額,日內成交流通量,股價走勢及市場需求而決定是否為該正股發行窩輪。

以上述4隻正股為例,閱文上市時雖然聲勢浩大,但股價上市以來一直下跌,散戶對槓桿產品需求大減。雷蛇情況可能比閱文更差。至於九置重組分拆後表現向好,金斯瑞股價於去年底由10元大升至25元更是市場佳話,故市場對其槓桿產品有需求。可惜九置日內成交疏落,有時候10個價位內能見的掛單買賣只有幾萬股,因此對交易員作買賣股票對沖時有一定的流通量風險。所以可能4隻例子中只有金斯瑞會有CALL輪上市。

至於牛熊證,港交所的規定是於可發行窩輪的正股中,過去3個月平均成交最高的30隻股份方可發行牛熊證,故實際上只有少於10%可發行窩輪的正股會有牛熊證出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