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30 04:29:54
日報

盛事經濟港味力

分享:
美斯

球王美斯下周訪港,並將與港隊對賽,為香港球迷期待的一大盛事。(資料圖片)

經濟學中「盛事經濟」(Event Economy)是指透過舉辦大型活動或盛事來推動經濟發展的一種策略。這些活動通常具有高度影響力和知名度,吸引大量參與者和遊客,並帶來直接和間接的經濟效益。

盛事經濟的觀念認為,透過舉辦大型活動,可以刺激當地的經濟增長、促進就業機會、提升旅遊業的發展、增加消費支出,並提高城市或地區的形象和知名度。活動包括國際體育賽事(如奧運會、世界盃足球賽)、音樂節、文化藝術展覽、大型會議和展覽等。

香港人須清楚自身強項與優勢,我們10間大學中,5間有國際排名,各界別都有盛事,每年1月的亞洲金融論壇(AFF)為年度國際金融及商界盛事。經濟盛事有助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盛事經濟的成功舉辦需要規劃和相應基礎設施,包括場地、交通、住宿、安全等,評估市場容量及承受力,天氣也是問題,例如戶外盛事如國際性高爾夫球賽,只有球會及行內專人才能掌握到活動最重要的關節點,政府忌混淆角色,以為分配資源即有權指指點點大石砸死蟹,外行領導內行是大忌。此外,政府和企業需在活動前後進行有效市場推廣和宣傳,以吸引參與者和遊客,並確保活動順利進行。

然而,盛事經濟也存在一些挑戰和風險。舉辦大型活動需要大量資金投入,並可能對當地環境和社會造成影響。人才比資源更難得,尤其有勇有謀有passion,更須兼具市場智慧。不同城市有本身獨有基因,執行是藝術,講求活動組織與有效管理,否則可能導致經濟損失或負面影響。

盛事經濟可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和城市形象提升,覆蓋面遍及華南大灣區,港魅就在其港味。「新聞女王」之所以成中港話題作,在於其成功走出公式化,兼保留一點「港味」,展示另類價值觀;又正如張學友演唱會,幾多內地觀眾買票進場是為了看他和團隊的香港模式專業表演,既有實力又有包容力就是香港魅力,有舉足輕重作用。關鍵在於須堅信市場的觸覺和能力,相信市場力量,尊重市場。活動的可持續性和最大效益才能充分發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