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2-29 06:00:00

經濟學教你為2018年訂立新目標!

分享:
港府錯失有效宣傳機會。圖為政府總部。(資料圖片)

港府錯失有效宣傳機會。圖為政府總部。(資料圖片)

當你在讀這一句時,你已經中了標題黨的圈套,開始看一篇未必適合你的文章。成功設下圈套,因為我懂得運用「行為經濟學」的智慧,掌握了你非理性的一面。不是嗎?

若果你是理性的,你會從本欄過去的內容風格,推論出「經濟3.0」不會寫甚麼訂立新目標的題材,計算過看每一粒字的時間成本後,決定不花時間精神看這篇擺明搵笨的文章。你仍然看下去,證明你們這些讀者都是非理性的。

由於題材重要,我決定申請研究基金,探討標題黨的理論和實踐,題為「標題黨的行為經濟學」(The Behavioral Economics of Biaotidang/Clickbait),計劃舉行50輪實驗,聘請10個研究助理,約需500萬元。
香港政府部門一直未能掌握標題黨的成功本質,錯失了有效宣傳的機會,對這個研究計劃應有相當興趣,因此我對成功申請撥款很有信心。

回歸正題,經濟學真的可以幫你完成新年目標嗎?傳統又老土的經濟學,假設理性行為,只關注市場現象,太重視實證分析,得出的結論往往又不合主流意見,對大眾傳媒來說是相當趕客的。

行為經濟學指出,人類種種非理性的行為,相比下就有趣好玩得多,就如網上各種來歷不明的心理測驗一直都大受歡迎,我們總是想多了解自己多一點,錯則改之無則加勉。加上各種非理性行為都有一個專有名詞,學術包裝比講來講去三幅被的需求供應高級得多了。當然,行為經濟學扯上炒股炒樓的投資智慧,就更加是票房保證。

又離題!話說要訂立可行的新年大計,如甚麼減肥儲錢之類,根據一位著名行為經濟學者歸納大量實驗研究得出的智慧,可簡化為三個步驟:
一)坐言起行,立即開始定時做運動或慳錢,因為人類有養成習慣的傾向;
二)訂立規則,如一個月要做足幾多小時運動或儲夠某個金額,不要破戒;
三)盡量令過程好玩,如運動時順便追劇等等。

好有智慧的建議,讀者若果想知道更多,就要花錢買本名學者的著作了。話說回來,最理性的還是行為經濟學家,知道這些科普小趣味大有市場,寫下一本又一本暢銷世界的普及著作。

2018年,我期待香港行為經濟學KOL的出現,提點我們日常大事小事的非理性偏差,輕輕一推(nudge)讓我們活得更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