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28 04:30:00
日報

經濟未重啟 炒友先躁動

分享:

近期國際金融市場焦點肯定是負油價,這個連科幻小說也寫不出的情節,竟然在現實世界出現了,網民說是有今生無來世,但可憐一眾苦主,輸到血本無歸之餘,更有的是被欠下巨債要賣田賣地補倉。

中生製藥早前被股東減持,股價先跌後回升。(資料圖片)

中生製藥早前被股東減持,股價先跌後回升。(資料圖片)


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期貨是眾多商品和指數的衍生產品,存在已有多年,本來風平浪靜,只隨所屬指數或價格上落,這亦是這類產品設計想造到的效果。說句公道話,今次負油價又豈能怪是ETF或期貨惹的禍?如果一竹竿打一船人,硬生生地把ETF塑造成害人之物,實非投資市場之福。


不過,今次負油價,確實是全球投資者一個深刻經驗,就是凡事皆有可能。心理學上有潛意識一說,日後再出現一些國際突發,大小事也好,只要市場潛意識再被觸發的話,隨時又是一波離奇的爆上或爆落。


油價暴跌,人心惶惶。惟港股仍不亦樂乎,如上周本專欄所言,恒生指數走勢並不會因為負油價而出現逆轉,反而不少公司趁勢配股抽水,龍湖集團(960)、中國生物製藥(1177)就是被股東配股減持,兩股股價同樣都是先跌後回升,兩股會否步當日平安好醫生(1833)後塵,股東配股後股價倍升,沒有在低位買入而後悔至今,不得而知。但平安好醫生配股時肯定沒有料到之後新冠肺炎爆發,網上醫療水漲船高,今時今日配股的公司,是否天時地利配合得宜,自行判斷吧。


 配股概念有得炒,下一輪配股板塊自有捧場客。阿里健康(241)、物管股和一些高PE、大概念行業首先躍動,不過有一點要注意,就是咁高PE,一出配股潮絕非一隻起兩隻止,而是集體密集式出現,隨時會震到散攬炒。何況要炒配股的話,何不炒絕對會配,兼大概率炒上才配的阿里巴巴(9988)。


炒配股後果難料,倒不如正正經經炒五一黃金周併兩會概念。歐美疫情開始轉勢,起碼每日確診數字如是說。連美國紐約州州長也考慮局部解封,疫情嚴重的意大利及西班牙也同時宣布放寬禁足令,讓小朋友可以去遊樂場玩,德國足球聯賽5月份重開閉門聯賽,顯示經歷一個多月的封關禁足後,各國都開始小步解封,逐步重啓停頓的經濟。

Ad Block


今年五一黃金周內地消費行情當然比不上過去幾年,但情況並非悲觀,特別是低迷的汽車股可以一試。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