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2-08 04:54:00
日報

習中國暫未勝過蘇聯,俄羅斯卻強於毛中國

分享:

相比美國,中國的經濟實力早已超過了1990年時的日本,不消說,由於日本是美國的佔領國與附庸國,其綜合國力也遠遠比不上今日的中國。因此,也正如很多人都評論過,中國正給美國很大的壓力。

然而,這壓力是否前所未有呢?這也不見得。

如果講到綜合國力,今日的中國比不上七十年代的蘇聯,現在的美國情況,也不一定差過七十年代。

那時,美國在朝鮮戰爭中先輸後和,越南戰爭中鬧得灰頭土臉,全世界都在赤化,共產主義已經殺到古巴了,美國國內的暴亂就算不比今日嚴重,也絕不比今日為輕,通貨膨脹也正如日方中,相比今天,通脹只是略見端倪而已。

那時候的蘇聯,硬科技和美國並駕齊驅,就只是消費性的科技和經濟比不上美國,而且它有著大量的加盟共和國,以及東歐的衛星附庸國,也有著齊全的產品生產線。

如果論到在情報系統的全球投放,看過電影《紅雀特工》的人都知道,今日的中國仍然遠比不蘇聯。至於今日中國sell的是民族主義,在意識形態上的輸出能力,大家只要看看今日仍然有長毛梁國雄等等一大堆的當年信奉馬克思的左派人士,就可知其滲透力之一二。

然而,今日的中國雖然比不上當年的蘇聯,可是蘇聯到了七十年代,已是強弩之末,皆因共產主義的強項在於戰爭時期,一旦和平,就沒戲唱了。但中國發明了用經濟掛帥的大原則,雖然在戰爭時的爆發力比不上蘇聯,但卻可在和平時期作出長時間的可持續發展,現時仍是方興未艾。

另一個關鍵,是中國在1949年建國時,仍然算不上甚麼,直至打了朝鮮戰爭,再研發了兩彈一星,方始在國際政治站起腳跟,成為大國。可是,這時,中蘇已然交惡,無法聯合一起,對付美國。反而在1972年,中美兩國聯合起來,對抗蘇聯。

今日的俄羅斯的國力,卻仍然勝於1972年的中國。從以上簡單的換算,可得出今日美國應不可能同時應付中俄兩國的聯手。此所以當美國把力量移往印太,全力對付中國時,中亞和東歐便難免失守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