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28 04:30:29
日報

翻臉快過翻書

分享:
翻臉快過翻書

大多數農產品都跌到俄烏開打前的價位,如小麥及玉米。(資料圖片)

上周美國公布5月通脹(CPI)創下8.6%的新高,觸動聯儲局官員的敏感神經,加息75點子後,大行們紛紛將暴力式升息言論升級,疊加經濟「毁滅性衰退」,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重挫逾3,000點,納斯達克指數更被確認為技術性熊市。點知同一堆通脹、加息、縮表、衰退的調子,竟戲劇性由負變正,由跌轉升,俗語謂翻臉快過翻書,投資市場永遠是最好的佐證。

牽動美國股市上周五大漲的源頭,是令人聞風喪膽的高通脹,華爾街竟然見到有降溫的訊號,據說是他們看到包括油價、天然氣及農產品價格在內的核心通脹,都出現價格下挫的拐點。簡單的說,是價格已開始呈跌破上升趨勢的態勢,例如小麥從1,294跌到937美分,玉米從813.5跌到673.5美分,大多數農產品都跌到俄烏開打前的價位,貴金屬跌更重,一度到10萬美元的鎳價,跌到24,038美元,銅價剩8,409美元,象徵商品價格的CRB指數從329.59跌到296.69。

飆漲的天然氣從9.32美元,跌到6.173美元,油價也慢慢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價格修正。吊詭的是,其實這些產品價格由高位回落,也同樣是他們在股市大殺好倉的時候。

更可愛的是之前擔心加息潮,一下子就變成入貨好時機。原因是照目前聯儲局鷹派作為,再加息恐防會導致衰退,如若中期大選前衰退跡象明顯,可能會在明年初就要反轉減息和擴大量寬來承托經濟。最近的聯儲局頻頻放狠話,且愈講愈狠,目的是要給市場強加息、強縮表的的預期,這種用心理喊話,已收到一定效果。如若接下來6月CPI數據未見惡化,市場隨時會炒減息。真正是神是你鬼又是你,信不信由你。

Ad Block

港股承接美股,恒生指數昨日一口氣反彈到22,000點,距離22,500近了一大步,甚麼半年結、回歸25周年送大禮概念,圖表上已有所反映,除非對後市抱有極大信心,在鬥傻遊戲之下,否則應在22,500點水平之上逐步減磅,以對沖美股忽然又變臉的風險。個別股份上,如果持有的股份已有一定累積升幅的話,應先食胡再謀下步對策。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