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8 04:30:32
日報

聚焦非農數據 美元進入下跌浪

分享:
美元

鮑威爾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上言論,令美匯指數大跌,並跌穿103.5支持位。(資料圖片)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上的言論,令美匯指數大幅下跌,並跌穿103.5支持位,現時正朝102.8進發。

鮑威爾在聽證會上重申,他的貨幣政策計劃,他表示,只要通脹數據繼續顯示改善,今年可能會降息。

從走勢上可見,美國經濟數據未能刺激市場對美元的需求。周三公布有「小非農」之稱的ADP就業報告顯示,美國私人企業在今年2月增聘14萬名員工,略低於市場預期的15萬人,但比1月修正後的11萬加速增長,顯示勞動市場仍保持強勁。

增聘的14萬名員工組成,分別是服務提供公司增加11萬個工作崗位,而商品生產商則增加3萬個工作崗位。同時,跳槽者的薪資漲幅一年多來首次加速,從7.2%,升至7.6%。

從數據上觀察,就業增長依然穩健。薪資增長趨勢反而較低,但仍高於通脹。換言之,勞動市場充滿活力,但不會影響聯儲局今年的利率決定。

各大產業的就業人數均見增長,以休閒與餐飲旅宿產業增加最多,新增4.1萬人,其次是營建業的2.8萬人。上月在職員工的年薪則增加5.1%,為2021年8月來最小增幅,暗示通脹壓力正在降溫。

美國去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勁增2.5%,目前外界日益關注勞動市場是否傳遞今年增長將停滯的訊號。簡單來說,勞動市場隨時都在變化,不大會影響聯儲局今年的利率決策。

再看鮑威爾在聽證會上發表的言論,他明確表示,目前的利率政策可能處在本輪緊縮周期的最高峰。如果經濟像預期的那樣廣泛發展,那麼在今年的某個時候開始放鬆貨幣政策限制可能是合適的。

由於沒有更多的好消息,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令美元走軟。

在1月和2月美元上漲超過2.5%後,圍繞美元的樂觀情緒一直在消退。自2020年以來,對沖1個月美元下跌的期權在波動性方面首次比對沖美元上漲更昂貴,這表明交易員擔心美元正進入下跌浪。

Ad Block

市場正關注今日美國勞工部將公布非農就業報告,根據市場預期,2月非農新增就業人口,將下滑至20萬人,失業率將持平於上月的3.7%,平均每周工資環比增速由0.6%,放緩至0.2%,意味勞動力市場將有所降溫。  

作者為多個財經節目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