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11 08:09:45

舖位租務要留心

分享:
舖位租務要留心

租客在租入舖位物業以前,一般會帶同專業人士到現場視察及評估。(資料圖片)

最近有媒體報道,位於深水埗的舖位,租客原本打算租入舖位作餐廳,租舖前亦有向地產代理查詢物業有沒有來去水(即供水及排水系統),及後租入舖位裝修時才發現,舖位沒有合規格的排水系統,現有的排水設備有可能違規及屬於僭建物。由於物業未有合規格排水系統,根本不能滿足營運上的需要,更無法申請飲食牌照。不過租客向業主及地產代理投訴不但未獲協助,反而因為欠租而被業主以法律途徑追討。

筆者認為上述事件中業主、租客及地產代理均有責任。市場上一般的工商物業租賃,業主甚少會保證租客租入後可以取得所需的經營牌照,所以一般租約都會要求租客自行視察及判斷物業是否適合自己的行業經營。所以租客在租入物業以前,一般會帶同專業人士到現場視察及評估,例如電力、消防、供水排水等是否符合要求,如果有任何疑問亦應即向代理或業主查詢。

地產代理在事件上的責任比較大,代理在租賃的過程當中,需要就業主及租客的疑問盡力的查詢,如果地產代理向業主或租客提供的資訊有隱瞞或誤導,代理或有可能涉及失實陳述。

而業主在事件上的責任看似比較輕微,而且租客亦不能因為牌照問題而拒絕交租,不過假若業主明知物業有違規建築未有表明予租客,甚或未有就租客租舖前的查詢如實回答,租客可能因此作出錯誤判斷而蒙受損失,亦可循民事訴訟向業主申索。

由於工商物業涉及不同行業及牌照要求,處理相關租賃應該細心及認真處理,適當時候亦應請求專業人士意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