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27 04:30:43
日報

英鎊中長線前景仍受政經因素困擾

分享:
英鎊中長線前景仍受政經因素困擾

英鎊中長線前景仍受政經因素困擾

過去一周受惠美元回吐,英鎊匯價有所回升,投資者把焦點集中在英倫銀行的加息行動。但美匯短期內是否見頂有待美國通脹未來表現再作評估,另一方面,筆者認為,英鎊除了面對美元升值壓力,英國自身的政治變化也將繼續困擾其匯率。英國約翰遜政府企圖推翻在英國脫歐期間與歐盟簽訂的「北愛爾蘭協議」(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市場擔心此舉將會加劇英國與歐盟間的緊張形勢,甚至將引發雙方貿易戰。與此同時,蘇格蘭首席大臣施雅晴發表有關推動新獨立公投的文件,企圖繞過「1998年蘇格蘭法令」,即蘇格蘭必須首先獲得英政府同意,才能舉行獨立公投的限制。市場估計蘇格蘭脫英公投或最快於明年年底前舉行,此舉將對英鎊走勢造成深遠影響。

經濟方面,英國4月GDP按月收縮0.3%,加上4月實質工資按年下跌4.5%,是20年內最大跌幅,這使英倫銀行難仿效聯儲局作出大幅加息。面對高通脹,相信往後英倫銀行仍會保持加息步伐,但速度及幅度或不及聯儲局。至於加息本身料也會導致英國經濟更弱,或利淡英鎊匯價。英國正面對經濟衰退及政治風險,中長線下行壓力仍然存在。 

以上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價格可升可跌,應詳閱風險披露再作投資決定。作者為恒生銀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