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25 04:30:15
日報

要達致財務自由必須看懂

分享:
ETF

指數ETF長期平均年回報只有5%至8%,高息股的回報則更差。 (資料圖片)

香港打工仔的夢想都是盡早財自,可惜筆者眼見大部分人都是往錯的方向走,因此遲遲也未能跳出這個無限輪迴的老鼠圈。最常見的認知謬誤是,認為長揸指數ETF或高息股便能財自,問及指數ETF及高息股的平均年回報卻答不上來。要知道,指數ETF長期平均年回報只有5%至8%,高息股的回報則更差。假設本金100萬元,一年下來回報就是8萬元,平均每月只有7千元不到,能讓其達致財務自由嗎?

Ad Block

可惜,大部分人也花費大量時間日炒夜炒,一直幻想人手炒賣可以炒老闆魷魚,到頭來卻得個吉。那甚麼人月供指數ETF才適合?至少達千萬元才最適合這種低回報但穩定的方法。假設本金1,000萬元,每年8%,一年下來80萬元,即每月7萬元,就可以讓投資者達致半財自狀態。

因此,本金少的人,投資並非最重要的事情,反之,增加月入更重要。要不找一份高人工的工作,就是增加多個收入來源。當然,後者比較簡單。舉例,一份3萬元月入的工作,要把人工加至6萬元並不簡單。不過,花些工餘時間,例如搞小生意或者賺外快,一個月要多3萬元並不難。試想想一個月多3萬元,一年下來就是36萬元,以100萬元本金算,已等於36%年回報!可想而知,本金不多時,增加月入才是財自的要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