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19 04:28:29
日報

資本增值稅並非洪水猛獸

分享:
陳茂波

財爺陳茂波日前表示,本港不具備條件開徵資本增值稅。(資料圖片)

最近「資本增值稅」鬧得熱烘烘,傳媒、政黨、KOL紛紛在討論。事緣財爺陳茂波早前出席港台節目《眾言堂》表示,開徵資本增值稅屬研究範圍,報道一出群情立時十二分洶湧,民意幾乎一面倒反對。例如在YouTube頻道,有KOL就以「世界末日」、「有幾大鑊」、「樓市永不翻身」等標題,甚至有人以「低智」、「乞人憎」來諷刺財爺。

首先說一下立場,瓜瓜是反對開徵資本增值的,理由將在下文闡述。不過,大家對此事的反應似乎過敏了。翻查當日的節目片段,財爺的原話是這樣(由43:14至43:56):「由於我哋嘅收入來源相對簡單,每郁一樣嘢我哋都要考慮得好仔細,同時間呢我哋都唔輕易隨隨便便引入新稅種,喺社會未有充分討論之前比較難接受。不過你剛才提到引入資本資值稅係我哋研究範圍之一。」

因為有觀眾建議政府加徵印花稅、以及引入資本增值稅和遺產稅等新稅種來增加庫房收入,財爺才有上述這番回應。純粹個人感覺,財爺只是在陳述「研究中」的事實,引入與否連十畫都未有一撇。

正如在同一節目麥萃才教授所說,在二、三十年前他開始擔任教職時,政府已經說要擴闊稅基,但一直未成事。況且,香港財政儲備依然相對豐厚,還有時間去討論,不必急在一時。

況且,財爺已表明將會充分討論和仔細考慮,想必他也沒有預料得到市民會如此大反應。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大家心目中,在香港炒樓炒股賺了錢是不用交稅。此觀念早已根深蒂固,資本增值稅卻大大衝擊眾人底線,就算是說一句也是使不得的。

凡事都有兩面,資本增值稅並非洪水猛獸,是有其好處的,要不然英美等地也不會實施多年。若在香港推行,好處自然是增加庫房收入來源,而且是富人稅的一種,有助舒緩社會貧富懸殊。例如去年初,美國總統拜登就曾建議修改稅例,向未兌現的資本增值收益徵稅,可算十分激進。無論如何,由於此稅是基於利潤而繳納,賺得多交得多,儘管肉赤但仍算是開心錢。相對於印花稅這類基於資產價值而徵收的稅項,資本增值稅較容易被大眾接受。以此來取代從價印花稅和額外印花稅,不失為繼續遏止樓宅炒賣活動的手段。

Ad Block

不過,徵收資本增值稅的行政成本高昂,如需要納稅人主動申報,然後由稅局評定才能徵收,而且需要設下申訴機制,以及防止瞞報錯報等措施,不似印花稅那麼直截了當,若不乖乖支付,相關買賣就沒有法律約束力。更重要是,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一向以低稅率及簡單稅制見稱,是外資願意把資金投放進來重要原因之一。現在樓市下行,股市市況低迷,若推行資本增值稅無疑趕客,令情況雪上加霜。可幸的是,財爺本周接受訪問,表示本港不具備條件開徵資本增值稅。

Ad Block

最後一提,財爺輕輕一句話就能令民意沸騰,固然他是香港最高級的財金官員有關,但他同時已清楚表明將會充分討論和研究,也無助民意降溫呢?因為怕政府獨斷獨行?連親政府的政黨也要公開呼籲叫停,大家的擔心不無道理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