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5-10 04:28:11
日報

超人越南鐵三角

分享:
超人越南鐵三角

據報道,長實擬進軍越南市場。(資料圖片)

地緣政治局勢不穩,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餘波未了,高通脹脅迫下,環球央行迫不得已積極收水,資金成本不再便宜,股債散水,資金大挪移,投資市場正上演連場生還者肉搏。面對著極不明朗的投資環境,只有財政實力最強、兼成功分散投資戰線業務版圖平衝風險的企業才能笑到最後。

美國財經商業雜誌《福布斯》(Forbes)公布,2022年香港富豪榜,已退休的長和創辦人李嘉誠以360億美元身家,再度蟬聯香港首富,較去年再增加了6億美元。榜單上計算出來的數字,肯定未有計及富豪身家的全部,長勝將軍的一舉手一投足,每每為市場津津樂道,皆因決策往往經得起時間考驗,足以證明眼光之獨到與時機之掌握準繩。

最壞的時候,最好的時候。長江實業集團(1113)一直被視為最「水頭充足」的地產商,截至2021年底止,該集團負債淨額與總資本淨額比率只為7.9%,銀行結餘及定存有633億元,流動性充裕,相關金額還未包括集團早前已完成出售的飛機租賃業務產生約13億元的利潤、以及英國5 Broadgate項目所得的收益。

近期市場另一個討論焦點,離不開資本大戶尤其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長勝將軍手影。根據報道,長實這次看準了的是越南,當然,秉承放眼全球、積極開拓的既定策略,主席李澤鉅亦指出,集團的基因是跨國企業,會在全球市場考慮投資,最重要是視乎資產質素和容易產生回報,而非地域。

2016年9月底10月初,城市大學的校友組織「城賢匯」曾一行廿多人前往越南胡志明市進行考察交流,小妹亦有份參加出訪越南胡志明市,而且收穫甚豐,匆匆四天行程,安排卻十分充實,分別訪問了多間越南官方機構、港資及外資企業。通過「城賢匯」成員的網絡,分別訪問了越南政府投資辦、Olam集團的Outspan咖啡廠、金源米業(677)在越南投資的Circle K連鎖店、胡志明市股票交易所、Bamboo Capital集團、港資新華集團在當地投資的Commodities及房地產項目。 

越南人口9,700多萬,平均年齡為29歲,70%的人口在35歲以下,享有人口紅利。最近有越南媒體報道,長實與日本的歐力士集團,通過越南當地合作夥伴萬盛發集團(VTP Group),與越南胡志明市人民政府市長潘文邁舉行了一次會面,談論在胡志明市投資事宜。報道又指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亦有前往越南考察這座將定位為金融和技術的戰略中心的城市開發布局。

Ad Block

越南是東盟人口最年輕、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過去30年持續推行市場改革,經濟錄得顯著增長。在2000年到2020年期間,該國經濟從側重農業轉型為製造業及服務業主導,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均實質增長6.4%。儘管疫情重創經濟,惟危機總會過去,今年1月,越南新註冊企業總數為13,004家,同比增長28.9%。根據谷歌(Google)、淡馬錫(Temasek)和貝恩公司(Bain & Co)聯合發表的報告,越南有望於2025年發展成為東南亞第二大電子商貿市場,市場規模達390億美元,是2021年估計總額130億美元的3倍,數碼經濟前景廣闊。

Ad Block

在越南布局,關鍵在於政府的祝福及優秀的合作夥伴,長實選擇的是萬盛發集團。據悉萬盛發是越南地產界的龍頭企業,由越南籍華人張美蘭於1992年創立。另一個合作夥伴是來自日本的歐力士,它是日本最大的非銀行金融機構和最大的綜合金融服務集團,今趟合作,形成強強聯手的鐵三角。       
逢周二、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