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04 12:30:00

輸錢案例回顧

分享:

踏入新一年,檢討過去一年投資操作並持續完善投資哲學及流程是必要的,贏錢個案當然值得高興,但若要在長期修行上更進一步,那便更應從虧損案例檢討,始終成功的前提就是避免失敗,筆者從個案中歸納出兩個虧損主因。

(1)FOMO,在市況好時偶爾按捺不住以較高估值買入未充分了解的公司,沒有足夠安全邊際,然後在市況差時因信念不足並出現更好且確定性更高機會而匆匆止蝕,這錯誤單純源於沒有足夠耐性等待合適機會出手,愈想賺錢愈快輸錢,本身是可以避免的;(2)錯邏輯,筆者一直鍾情高增長高派息股,防守性通常較高,但偶爾也會犯錯,當中最大虧損來自一家內地中藥公司。該公司去年7月宣布新派息政策,且受惠行業利好政策推動,未來數年盈利應續增長,加上估值吸引,預期股息率12%,去年8月買入。可惜事與願違,千算萬算想不到內地因嚴防走資而要求該股取消該新派息政策,雖然利好因素仍在,但買入原因已不存在,只好忍痛止蝕。認為是次錯誤沒法事前避免,只能透過分散投資減低一鋪清袋風險,未來投資內地高派息股時要格外留神,避免重蹈覆轍。  

作者為基金經理、證監會持牌人士,熱愛在環球中小型公司中找尋被忽略的機會

輸錢案例回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