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25 10:00:00

農地估值

分享:
農地估值

部分農地擁有人都是由上一代購入農地,然後輾轉間傳到他們名下,都是遺產物業為多數。(資料圖片)

對於物業估值,一般人都會認為估值對象為住宅、寫字樓、商舖、工廈或車位,但事實上農地的估值也很普遍。

部分農地擁有人都是由上一代購入農地,然後輾轉間傳到他們名下,都是遺產物業為多數。他們很多時都不了解自己的農地狀況,甚至連位置也不大清楚,因為他們也未曾去過自己的農地。故此,他們會聘請測量師為自己的農地做一份估價報告,藉此了解一下有關農地的價值,亦方便為日後處理農地進行打算。

為農地進行估值時,查找面積屬第一步,可從政府集體官契或相關文件查到,同時亦可在業主授權下,查看相關糧簿。其次,需要了解農地所處之城市規劃,然後盡量按該規劃下的類似成交案例進行分析及調整,從而得出估值結果。

現場視察農地乃估值中重要的過程,視察時需了解農地是否享有路權,此會影響其價值。另外,視察時亦需要細心留意農地上的狀況,例如會否有任何搭建物或棚等,如有的話則需要再進一步查證。

農地估值方法跟其他物業一樣,只是準備工作比較多而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