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02 11:33:00

迷信及偏見影響群眾認知

分享:
迷信及偏見影響群眾認知

香港定期存款有8.89萬億元,貸存比率只是67%。(資料圖片)

香港有不少人仍對美國力量充滿迷信,無論發生甚麼事都認為對美國絕對有利,強調是美國「割韭菜」無邊法力!油價升對美國出售石油有利!油價跌又對美國經濟有利!高息令美元更強令資金流入!低息又令美國實業有利!高/低通脹又均對美國有利!美國金融力量的確仍然不少,但已今非昔比,但過分迷信只是一種迷而已。

香港第一次面對西方「割韭菜」是1973年,當時香港股市跌逾九成,相對今天小巫見大巫,沒有人去想,我們做對了甚麼,所以令「割韭菜」影響力大減。

市場從來是危中總有機,任何情況下,也有得益者。但不需要當所有不幸的事都對美國有利,而對其他人不利。應弄清楚結構,看看數據就會發覺甚麽板塊在當下是市場上受惠者。

現在市場結構正確來說,是對「資金多於借貸的人有利」,對「借貸多於資金的人不利」。香港有資產者其實以「現金多於負債」的人為主,香港定期存款有8.89萬億元,貸存比率只是67%,全港住宅按揭量約1.96萬億元!即是說普羅大眾都是贏家。住宅業主享受豐厚定期息口回報。當然豐厚息口是要配低通脹(最新香港通脹減至2%)才出現,所以這個回合「叫救命」的並不是普通人,是少數借貸過多的「有錢人」。

Ad Block

十分奇怪,縱使美國長期唱衰內地甚至香港,但國外、內地的朋友仍十分看好香港這金融中心地位,只有一類人不看好香港,就是香港人。看「專才計劃」內地申請來港人不少,又看公司成交的內地客,以及在九龍站居所見到街坊包括新的鄰居,和在街遇上問路遊客,他們的看法並不如香港網上和傳媒般報道那麽悲情。

感到悲哀的人,不少是金融證券界朋友,他們不理解為何金融局面如此變化?認為港府要做多一些理順和講解工夫,不應該依賴中央!筆者只是小投資者,個人感覺是,為何以宏觀調控的內地市場仍有泡沫爆破的房債風波?也就是個別商人抵受不住美國意識形態誘惑和侵蝕吧。若金融系統處理得不好,不但牽涉到資金外逃,更可能把經濟泡沫爆破這苦果留給內地平民百姓去承擔。

Ad Block

事實上,不少財閥懂得耍弄難度極高的財技槓桿原理,身家一夜暴漲三級跳,可憐的是一眾自以為聰明絕頂的小投資者。

在內地打造第四波甚至第五波財富浪潮,是會有一些結構性整頓,認為市場價格仍會在合理範圍中升跌,人們仍可追求財富,只是我們應追求去除極端化的暴利,和利益分配得更加合理而已。

作為小市民筆者深信:明天會更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