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23 04:30:00
日報

通脹壓力何來

分享:

通脹壓力,已成環球性新聞。這純粹多年來多國大印銀紙所致?先聽聽以下見聞。

有位食米入口老闆,跟我分享了生意情況︰需時5日的泰國來港貨櫃大減,導致送港泰國米貨量大減,批發價格正不斷上升。基於檢疫、需求等各種考慮,船運公司寧可多做只需3日的越南貨運,抵食、質素唔差的越南米填補了需求缺口。

然而,今年越南有甚麼貨運出口突增嗎?對澳洲禁煤,內地遇上煤荒,惟有厚著面皮,入口越南從澳洲進口的越南煤。

手上銀紙多了,你唔會食多兩碗飯,入多兩缸油,環球食品及資源生產量未有大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與不同國家之內外爭執,打亂了本處於恰當的全球物流鏈,令產品供應未能適時滿足遠方需求,是今次全球性通脹的導火線。油價升高,令物流成本上升,形成惡性循環等情況,正持續發生。

日本政府正考慮釋出國家石油儲備,美國聯儲局欲啟動縮表等,措施能否解決是次通脹情況,這是財金官員的問題。然而,上述財金政策及趨勢發展,將如何影響各行各業生意、資產價格及投資回報,就是所有人的問題。

通脹壓力何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