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5 04:29:09
日報

通脹見頂?

分享:
通脹見頂?

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開始呈現放緩跡象,7月通脹回落至8.5%,低過6月9.1%的逾40年高位之外,又優於一般預期的8.7%;如此利好,市場沒有不炒上的理由。

問題是,這樣的利好驚喜,反映在期貨利率市場上,9月加息0.75厘的預期,一下子就由近七成,跌至不足三成,令美元下跌超過1%。這邊廂,港元相對走強,明顯地出現資金回流(至少沒有流走得那麼快),只是平民大眾未必注意。

細看數據,美國7月CPI放緩,主要是能源價格回順,可是食品價格則繼續放領,按年計上升高達10.9%,創出自1979年5月以來新高。經濟基本因素沒變,很多結構性的問題依然存在,如勞工市場薪金不住追升,住屋房貸供款追漲之類。

因此,若要就此決定通脹是否見頂回落,似乎未有足夠說服力;最重要的是,聯儲局怎會甘冒不韙,甚至犧牲被罵了幾個月的苦況,轉頭便放寬勒緊通脹的韁繩呢?不過,炒作與吵鬧之際,對息口最為敏感的納斯達克指數,無端白事單日上漲近3%。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