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31 10:30:00

邊境經濟學

分享:
邊境經濟學

蓮塘口岸在規劃上的停車位並不足夠。(資料圖片)

凡是不同管轄區域的邊境,都會衍生不同的經濟活動,當地政府如果加以利用,隨著商業活動的增長,不但可以加強兩地人民往來,還可以促進經濟活動。加拿大和美國的邊境如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邊境也如是。而香港和內地在一國兩制底下也有邊境效應,是時候檢討如何發展香港的邊境經濟學。

就以今年剛剛開通的蓮塘口岸作為例子,在開通初期,因為香港安排停車場的細節不妥,導致大量汽車在停車場外排隊等候。在修改有關預約安排之後已經沒有再出現這個情況,但反效果就是私家車不能夠在假日隨時前往。從香港熱烈反應來看,蓮塘口岸在規劃上的停車位並不足夠,而關口鄰近的空置土地應該盡快外判給承辦商成為空地停車場,方便港人停車過關。

經過香園圍口岸步行過關,到了蓮塘深圳範圍,當地是政府已經規劃好地鐵站連接,接通深圳300個地鐵站點,香港對於蓮塘的鐵路開通似乎連樓梯聲音未能聽到。香港政府對於關口的設施都是十分保守,只會設有免稅店和汽水機,連便利店都未必找到一間。但是在蓮塘口岸深圳方面,一步之隔已經是商場,有人流有銀行有餐廳有商店,完全比較到了兩地對於關口設施的定位。

雖然從羅湖商業城的時代,香港人已經習慣了要過關內地才能夠有零售餐飲服務。但蓮塘口岸更加進取的是,關口建築物的連接區已經有大型住宅項目,差不多能零距離過關,這樣就能夠方便需要頻繁往來兩地的人選擇在哪裡居住。

Ad Block

蓮塘香園圍口岸,可以說是北大都會區已經落成的重大基礎建設,也可以作為先鋒重新規劃,在關口範圍香港區域設置住宅和大型商場,加上足夠的停車設施和鐵路規劃的話,可以帶動成為北大都會經濟的火車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