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3-04-28 04:29:34
日報

重點關注美國PCE物價指數

分享:
美元

美國聯儲局下月加息25基點的機會率高達86%,料對美元構成支撐。(資料圖片)

從美國經濟數據顯示,整體經濟體系持續出現放緩現象,零售數據續跌,消費信心指數比預期低,就業需求逐漸降低。市場預期經濟面臨衰退風險提高,加深美國聯儲局將在5月議息後,進入暫停加息階段,導致避險情緒大幅上漲,提振美元、日圓及瑞郎相關品種,對風險資產構成強力阻力,如股市及原油。

從美國消費物價指數顯示,已連續9個月放緩,3月升至 5%, 2021 年 5 月以來最低,2月為 6%,亦低於預期的5.2%。期內食品價格漲幅亦放緩至8.5%,2月為9.5%,能源成本下降6.4%,2月升5.2%。與此同時,二手車和卡車價格下降11.6%,2月跌13.6%。

另一方面,佔總CPI籃子30%以上的住房通脹繼續走高,上月升8.2%,2月則漲8.1%。與上月相比,CPI漲0.1%,低於預期的0.2%,住房價格上漲0.6%,抵銷能源成本下降3.5%的影響,證明通脹率與聯儲局委員預期一樣,將在今年持續下跌。因此,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將比預期低,將加深未來經濟陷入衰退風險,故預期將持續提振對避險產品的需求。 

G7國家將在本月底開始暫停提供美元流動性,料間接提振美匯指數,5月加息25基點的機會率高達86%,也對美匯構成強力支撐。此外,VIX指標已達強力支撐區域,證明將在不久未來會降低對風險資產的需求。因此,預期股指及原油將面臨一波下跌趨勢。 

從10年美債收益率顯示,價格經形成支撐,間接提振美元。 技術分析顯示,美匯指數已開始形成雙底狀態,而RSI也到達了超賣區域,證明下跌空間有限,EMA89與EMA144開始形成平衡線,顯示出現趨勢逐漸在進行轉換中。因此,預期美匯指數下月將上漲,對黃金構成強力阻力。

專欄作家 : 王建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