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04 04:29:10
日報

風物長宜放眼量

分享:
美國

美國第二季經濟料出現負增長。(資料圖片)

早前受邀拍了一段短片,談的是閱讀與經濟學,對象為中學老師和學生。書中自有黃金屋之類觀點,太老土沒有多講,我提出的是個較「另類」的看法:閱讀可以令我們看遠一點。

遠,不只是地域,亦包括時間,讓我們意識到這刻這地方發生的不是甚麼新鮮事,意識到眼前人人在吵的議題其實微不足道。

今日全神貫注讀遍新聞時事,腦中只有最新最熱門最breaking的話題,除了會神經衰弱有損精神健康,視野也難免會狹窄短淺,林固然見不到,連樹也未必看得清楚。

且以美國會否陷入衰退為例。根據最新估計,今年第二季如無意外將有負增長,而且跌幅比第一季要大。收入連續兩季下跌,傳媒如無意外又會搬出「技術性衰退」,各類末日評論又會如常出現。愁雲慘霧的新聞標題,亦可循環再用。

考考大家:過去5年,美國經濟遭受「N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期間實質經濟增長了多少?過去15年,美國經濟還要加上一場「又N年一遇」的金融危機,期間又增長了幾多?

答案,分別是百分之十和二十四。換成百分率,過去5年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二,過去15年要慢一點,只有百分之一點六。

Ad Block

將過去五、六十年的美國實質收入製成圖表,我們看見的是一條向上斜的線,反映期間一倍以上的實質收入增幅(由科技進步,新產品層出不窮,生活質素的增幅更大)。視覺上,2009年震撼全球的金融危機只是線上的一點挫折。疫情的破壞力大得多,但跟半世紀以來的趨勢比較,亦只是一段小插曲而已。回顧過去幾個世紀的實質收入增長,趨勢與波動的落差就更大了。

這道理不限於經濟學,政治社會文化無不如此。

歸根究柢,傳媒為了生存,提供準確客觀的資訊和分析是其次,吸引注意激發討論才是王道。甚麼政治兩極化,甚麼國際衝突,總不能看得太遠,客觀抽離的描述成「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而是要將眼前的事無限放大,提升至「史無前例」、「史上最嚴重」的級數才能成功爭取點擊。

Ad Block

不要誤會,我不是叫大家不理世事(就如這專欄還是會評論貨幣政策之類的話題),我只想指出凡事也可以看遠一點,爆棚的資訊和吵鬧的爭議只是扭曲了各種現象的緩急輕重而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