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27 04:29:41
日報

香港VS新加坡

分享:
香港VS新加坡

香港VS新加坡

過去兩年,因香港實行比大部分西方國家更嚴謹防疫措施,對面向全球經貿企業及從商者不利,故不少企業在亞洲分部或職位,從香港流至新加坡,故有所謂後者躺著也贏香港言論。隨著本地復常,官員們多次強調香港作為區內最佳金融中心的優勢明顯,但事實為何?跟回歸初期不同,現在港府在施政上,更為配合內地方針。如防疫上緊跟內地,由動態清零到一夜復常,作為重點措施的「安心出行」程式,也在跟內地通關後瞬即取消等。作為內地一部分,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成本是放棄施政的自由度及彈性。

相對而言,新加坡在決策到執行上,似乎更為快捷,且更少包袱。在多變國際經貿環境下,星洲或因此得益,投資者更易估計其行動(因只以市場導向),風險或較少。此外,中美惡鬥估計只是剛開始,疫情下雙方有所休息,故未來應有更多動作,香港已不可能跟過去一樣食「四方飯」,必定站在內地一邊,故某些過去會停留在港資金,為減低風險,便轉流入新加坡,這是長期趨勢。而香港最大優勢是背靠祖國,未來相當長時間仍是內地最重要金融城市,人民幣國際化及優化國內資本市場等任務極為重要,可預見內地資本坐陣本港,西方資金存於新加坡形勢,未來更為明顯。

Ad Block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