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18 04:30:34
日報

香港陷衰退 星洲卻增長

分享:
香港陷衰退 星洲卻增長

香港陷衰退 星洲卻增長

過去一周恒生指數大幅反彈逾兩成,投資者不安有所減低,但這僅限於資本市場,本港實體經濟發展卻是令人擔心。上周五政府公布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季跌2.6%,首三季GDP按年跌3.3%,兩者均比預期差。細看當中數據,期內進出口及投資全線下滑,只有消費持平。由於前景不佳,全年增長預測亦大幅下調至負3.2%!
 

Ad Block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政府亦指外圍經濟轉壞、環球通脹高企及地緣政治問題也令香港經濟下行。但若看看與香港定位相近,同樣受環球經貿影響的新加坡,第三季GDP按季升1.5%,按年增4.4%,便可得出簡單結論,防疫政策很可能是本港經濟大幅收縮的主因。「0+3」固然是改進,但港人及在港的中外商人更想看到的,是政府公開一個明確、清晰且科學的防疫路線圖,如甚麼條件下會進展至「0+0」,或全面撤去相關政策,而不是像博弈般你猜我度。畢竟3年來全球對疫情有相當了解,不同疫苗已推出市面,研究數據亦多,政府絕對可以此訂立退出政策,千萬不能把抗疫成為形式主義。當不確定性減低,才可挽回本地以至國際間對香港的信心。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