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08 04:30:28
日報

高息股除淨撈貨要有策略

分享:
高息股除淨撈貨要有策略

東方海外能否維持派特別息成疑。(資料圖片)

早前公布中期業績及派發中期股息的公司,近日開始陸續除淨。由於不少公司派發高股息,除淨後股價明顯調整,但不要誤以為是股價下跌,又或因此而覺得吸引,輕易作撈底動作。

東方海外(316)可以說是最容易捉錯用神的除淨股份,近日接獲投資者查詢,認為股價急跌,是否吸納機會。該股派發中期息及特別息共46.8元,股價除淨日開市報173元,由於該股過去一年逐級上升,並曾見300元(未除淨),不少投資者一直未有機會參與,股價在除淨日低見155.6元,以為股價調整一半,終於有機會入市。但大家除要注意股價除淨因素外,更重要是考慮其派高息或特別息的持續性。由於航運股在過去兩年新冠肺炎疫情環境下,在運輸及卸貨方面受阻,因此令運費不斷上升,盈利亦大增。

東方海外今年上半年盈利升約1倍,但全球疫情紓緩,加上運載力增加,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對航運需求有所減少,料下半年盈利增長難維持,再派特別息機會低。即使撇除除淨因素,基本面轉差已令股價下跌機會大增,其他如海豐國際(1308)、中遠海控(1919)及太平洋航運(2343)情況亦相近,即使今年派息較去年減少,預期息率普遍有10厘以上,但行業前景已逆轉,賺息蝕價機會甚高,大家不宜隨便吸納。

從行業周期來看,現階段反而可留意造船板塊。本港上市的相關股份不多,主要是中船防務(317),集團主要業務是船舶建造、海洋工程、船舶修理等,去年及今年上半年盈利大幅倒退,但接獲訂單已開始增加;去年實現經營接單325.4億元,按年飆2.48倍,新造船訂單85艘,這些訂單估計在2024年及以後陸續反映在業績身上。造船行業預期逐步好轉,其實也有跡可尋,在航運運載力不足,航運公司為應對長遠需求而訂造新船,但一般由訂單至交付要3至4年時間,造船公司手頭接獲訂單,反映未來業績增長。中船防務除造船外,其海洋工程、公務船及工程機械業務亦是收入來源,以目前盈利及股價而言,吸引力不高,但作為未來新船訂單交付對盈利增長的帶動,現階段投資價值遠高於航運股,可留意買入機會作中線投資。

Ad Block

若考慮派息穩定性,應選擇一些未來派息政策穩定的高息股,包括中資電訊股,派息比率平均達六成。中國移動(941)表明明年派息率可增至七成,倘明年盈利只保持平穩,以除淨價50元計,息率也高達9厘,是高息股主要選擇。石油股息率亦高,但受油價影響令股價較波動,中海油(883)除淨後股價失守10元,未來3年保證最少每年派息0.7元,以9.5元買入價計,保證息率有7厘,有吸引力。內銀股息率雖然高,但內地經濟放緩及政策影響的不明朗因素較多,暫仍宜觀望。

Ad Block

逢周四刊出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