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3-10-18 04:30:15
日報

日本走出無間道?

分享:
日本企業加薪

日本企業今年平均加薪幅度3.58%,是30年來最大加幅,最低工資時薪亦增至1,002日圓。(資料圖片)

小時候已經聽說過日本的「迷失十年」,讀大學時聽教授講解過日本「迷失廿年」,近年更變成「迷失三十年」。十年之後又十年,十年之後又十年,慘過無間道。

1990年日本經濟泡沫爆破,股市和樓價由高位下跌超過七成,八十年代後期瘋狂加槓桿買資產的日本企業及日本人頓時成為負資產,沒能力償還債務的自然破產收場。但九十年代日本仍然有不少企業能造出優質產品在全球大賣,例如汽車和家電製造業等,雖然負債纍纍,但仍然能製造現金流,不至於要倒閉。

作為負責任的企業,賺到錢第一件事當然是還債,債還得七七八八後,有餘錢便儲起來,同時也不會再借貸,因為日本企業都被泡沫爆破後的光景嚇怕。本來這並無不妥,但當整個經濟體內的企業都是這樣做的話,問題便出現了。試想想,所有企業賺到錢都是用來還債和儲蓄,不把資金投資到研發和拓展業務,不加人工或請人,經濟增長從何而來呢?

Ad Block

企業無增長,勞工便無人工加,導致消費疲弱,自然地經濟無增長及無通脹,經濟不景下企業又難有增長,結果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日本就是在這無間地獄下迷失了足足30年。

到了今年,日本經濟終於看見扭轉迷失經濟的曙光,其中最矚目的指標是今年日本人終於有人工加。日本企業今年平均加薪幅度3.58%,是30年來最大加幅,另外最低工資今年亦由時薪961日圓,上調至1,002日圓,增幅為歷來最高。另外,日本第二季度GDP以年率計按季增長4.8%,剔除能源和生鮮食品的核心CPI整年也維持在3%以上,是過去30年罕見的狀況。

2023年見到的數據,是日本經濟有增長、有通脹、勞工有人工加,與迷失時代的狀況大為不同。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有可能。但以目前的經濟數據,日本的確是美國以外表現最好的大經濟體。現時東證指數的PE在14倍左右,與過去十年的平均值差不多,日股估值在合理水平,日股值得看高一線。

Ad Block

參考過往20年數據,11月和12月是日經平均指數表現特別好的月份,升幅平均值為2.1%和2.5%,遠勝其他月份。且看經過了近4個月的橫行整固後,11月後日股會否重展升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