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4-04-17 04:30:13
日報

港股失支持位 黃金股能否成避難所?

分享:
金價

金價在2023全年升了約14%,而今年單是第一季,已經升了13%。(資料圖片)

恒生指數在近期終於出現大震盪,主要原因首先當然是地緣政治局勢不穩,伊朗及以色列之間衝突逐步升溫,引致油價金價急速上升。反過來由於內地售樓情況沒有改善,而人民幣提早降息,在美國減息的希望開始減少之下,人民幣受壓加劇,就算是GDP上升,也未能拯救市場上的沽壓氣氛。至於黃金會不會成為避難所呢?

金價在過往15年平均相對美元而言,升了7.3%,在2023年升約14%,今年單是第一季,已累升13%。美國很多關鍵數據,已經表示減息預期愈來愈降溫,當中投資者開始轉移話題,將焦點放在企業業績身上。

之前投資者非常熱捧的半導體板塊,由3月8日開始一直出現橫行整固,而今年1月起做出上升趨勢線,但已在3月底時已經失去。NVIDIA的影響在其他企業之中逐步削減,因為其他公司也相繼也減低對NVIDIA的倚賴。

而在半導體市場之中,亦不是很多公司是在賺錢,所以半導體板塊暫時處於被動。連龍頭NVIDIA也在900美元出現阻力,出現頂背馳。

另外,近期觀察大市情況,在美市,金礦股曾經一度創出連升4周情況,普遍金礦股的升幅,由2月底起計算,亦有超過20%。圍繞著用技術分析,近月探求哪些股份會比較在金礦股板塊中優勝,先決條件,要趨向成交面比較充足,例如至少有1,000萬成交額的股份。因為成交面不足而上升的股份,有機會是借亂世而上升,投資者很容易在轉勢時不便賣出。

港股市場方面,有關黃金相關股份,或貴金屬股份3、4月間有明顯升幅,但投資者要分開類別,真正牽涉黃價格,當然是ETF。在港股市場較多人追捧的,而技術形態較好,可數招金礦業(1818),如果是油及銅集於一身,可說是紫金礦業(2899)。這隻股份已創出歷史新高,同時在整整3年出現一個非常堅固大環盤平台支持,介乎於10至13元。鋁業相關,做得比較好的可說是中國宏橋(1378),此股在今年2月至今連升10周,還有資金追捧。

在人民幣受壓下,投資者切忌對金融股有過分憧憬,就算是價格已處於低水平,也不代表沒有變數,特別是與人民幣相關,如內房,內銀及內險板塊。

Ad Block

恒指暫時已經失守關鍵的16,600點位置,假如沒有新的消息刺激,關注16,300至16,800點兩個裂口位置。由於蟹貨嚴重,很不容易升穿17,000點以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