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3-10 04:29:47
日報

世界盃決賽不是最難吹

分享:
世界盃決賽

圖1)菲路在86年的世盃決賽向馬勒當拿「派黃牌」。圖2)決賽吹長雞後,菲路與馬勒當拿齊齊高舉雙手。圖3)球會山度士貼文悼念菲路。

「世界盃決賽的執法其實並不難吹(困難),吹世界盃決賽的難度,是沒法跟吹南美自由盃決賽的難度相比的……」這番說話是由羅美亞度•阿比•菲路(Romualdo Arppi Filho、下稱「菲路」)所講,當然,他資格十足,因為他正正是1986世界盃決賽(阿根廷對西德)的主球證,他的解釋是:「那是一場沒發生甚麼嚴重爭議的比賽,世界盃決賽不是難吹,因為沒有任何球員在場上想做蠢事,想被罰走……」

菲路於1939年1月7日出生於巴西聖保羅省海濱城市山度士,他是世界盃歷史上第二位執法決賽的巴西籍主球證,也是僅有的兩位!之前那一位是阿拿度•施薩•高爾路(Arnaldo Cézar Coelho),他擔任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決賽主球證。說回菲路,竟然在14歲時便開始執法之旅,20歲成為職業球證,1986年的世界盃決賽,他當時47歲。說不是難吹的比賽?其實開始前總有緊張,他曾回憶說:「執法一場世界盃決賽的壓力是非常大的,主球證的責任也是巨大的。Estadio Azteca阿斯達克球場很大,噪音也非常高,這是最初的擔心。然而,在比賽過程中,卻沒出現任何問題。」菲路表示賽前並沒在從國際足協那邊收到任何特殊指示,不過,他自信向來執法嚴厲,決賽上,他也嚴格按照足球條例執行,鐵面無私,而當埸的第一面黃牌,正正是發出給球王馬勒當拿!這個吹罰出現在第17分鐘,他又解釋道:「因為在西德準備踢罰球之時,我還未吹哨示意好,他(馬勒當拿)就離開人牆,在皮球面前跳起,我就暫停比賽,馬勒當拿跑開了,我仍向他出示黃牌。之後,阿根廷有球員向著我衝過來。我也讓他們離開,否則我要罰他們出場!馬勒當拿沒有抱怨,我不是故意發出黃牌,是因為他犯規了,就應該得到懲罰。」

Ad Block

菲路在這場決賽共發出4面黃牌,除馬勒當拿,其他均是阿根𨑳球員,包括門將彭比度、左閘奧拉迪高查、中場安歷基,但最終仍是熱門的阿根廷以3比2勝出!出色的球證,並非只體現出如何判罰,而是在於電光火石間的判斷……83分鐘,當貝魯齊加射入奠定勝局一球之前,傳球到他腳下的馬勒當拿已被西德球員侵犯,但菲路看到皮球仍繼續運行,所以沒有吹停、而是讓比賽繼續。之後,國際足協經常以他這一次的處理為例,教其他球證如何利用、理解好「得益規條」。菲路也被評選為1986年世界最佳球證!

菲路既然指南美自由盃決賽的執法難度更高,筆者翻查過他在一些重要球會、國家隊決賽的執法紀錄,原來他早在1973年時已有執法過南美自由盃決賽次回合──高路高路(智利)對獨立(阿根廷),比賽結果為0比0……這名被譽為巴西其中一位最出色球證,也剛剛在他的出生地(山度士)離開了,安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