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4-01-12 04:30:53
日報

巨人.安息

分享:
碧根鮑華 碧根鮑華 碧根鮑華

其實自己對薩加奴(Mário Zagallo)認識不多,卻始終對這名字念念不忘。兒時已讀過他是領導「黃金巴西」勇奪1970年世界盃冠軍的教練,到2006年世界盃,作為技術協調員的他,已一副垂垂老翁模樣,但開賽前對手教練也要跑過來和他擁抱,那是對這位老者一份尊重,就算在近十年,一些足球紀錄片也可看到他受訪片段……

薩加奴助巴西4奪世界盃
巴西隊5奪世界盃冠軍,當中薩加奴在1958和1962年以球員身份奪冠,1970年他作為教練帶領球隊奪冠並永遠保有「雷米金盃」,94年巴西隊時隔24年再奪世界盃,今次則是以技術協調員身份輔助教練彭利拿。此外,薩加奴還以主教練身份帶領巴西隊參加了1974和1998世界盃,但未能奪標。總計下來,當中4次冠軍均有他份兒。他本人當教練時,也曾被貫以「教授」稱號,主攻4231陣式,也屬比較早期一批注重球員身體/體能狀況的教練。對他最大的尊敬,是他一生都為足球奉獻,早於64年(33歲)便退役的薩加奴,66年執起教鞭,兜兜轉轉先後6次為巴西國家隊服務,直到75歲。期間也無間斷執教過其他巴西著名大球會及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亞洲國家,在他們那一輩,算得上與巴西足球一起前進時間最長之人!

碧根鮑華足球戰術變革先驅
碧根鮑華(Franz Beckenbauer)和薩加奴的共通點,除了各來自世界足壇最強大的兩大國家(西德和巴西),也是歷史上分別能夠以球員及教練身份帶領自己國家高舉世界盃之人,有此功績僅有3位,另一個是法國現任主帥迪甘斯。但碧根鮑華足球戰術演變過程中,實在佔有一個先驅角色,所以,在任何年度、無數次的百大球星選舉,碧根鮑華總位列頂端,因為評選準則除了功績,對足球運動變革影響同樣不可或缺!

碧根鮑華的「自由人」踢法絕對不是他起步角色,出身翼鋒的他,位置逐漸後移,因為他擁有的領導才華、大局觀、傳球的精準度,安排在邊鋒是得不到更好發揮。只要留意1966年世界盃決賽,他代表西德上陣時是出任中場的,但逐漸發現,作為中場球員,「足球皇帝」碧根鮑華欠缺強悍身體條件、速度也沒優勢,直接對抗輸蝕,直至68至69年,當時他所效力的拜仁慕尼黑的主教練——南斯拉夫人施拉迪高·查哥夫斯基(Zlatko Čajkovski),決定將碧根鮑華改造成為一個影響深遠的角色——「自由人」,大大反轉那些傳統防守球員模樣,令其在防守線上,伺機可以出來進攻。更重要的是利用他的廣闊視野和精準傳球,尤其是他出色「腳外側」的出球能力,等同左右腳靈活並用,長短傳皆宜,在如今看來也沒多少人能夠有此水平,全隊的戰術也就圍繞著他展開。

歐洲「足球之巔」
欣賞碧根鮑華的另一強項,是他持球向前推進的能力,總是那麼優雅,雖然舊日並沒有如今奉行的前場壓迫,理論上當時處在中後場「用波」空間比較寬鬆。不過以往的防守動作可以去得更盡,從後攔截更是家常便飯,現今球例的保障大得多,加上碧根鮑華擅長持球推進深入至敵方腹地再作冷靜傳送或射門……那個六十年代尾、七十年代初,荷蘭「全能足球」正在爆發,所以形容為歐洲「足球之巔」,音樂上有胡士托、重金屬、迷幻;太空人登陸月球、David Bowie、五月風暴,當然更碧根鮑華對告魯夫——足球史上最經典的一個年代!也是破革的年代!

Ad Block

薩加奴,碧根鮑華,還有之前的卜比查爾頓、比利、馬勒當拿、告魯夫,在他們的那個國度,愈來愈不愁寂寞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