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10-13 04:30:22
日報

做大個餅,自然有不同食法

分享:
2030年世界盃

2030年的世界盃「揭幕戰」,或分別在阿根廷、烏拉圭及巴拉圭舉行。

烏拉圭世紀球場

烏拉圭世紀球場(Estadio Centenario)是第一屆世界盃決賽球場。

2030年世界盃,竟在10月初便宣告落實,國際足協主席因凡天奴(Gianni Infantino)自是最大力推手,除「說服」沙特阿拉伯放棄申辦,也要平𧗽榮耀的起點、𠄘擔主辦國之間之風險……世界盃決賽周擴大至48隊,先不論水平是否會更不平均,但餅是你做大了,卻未必等同容易分拆!所謂「一切開始的地方」,1930年第一次世界盃主辦國及冠軍正是烏拉圭,所以由烏拉圭、阿根廷、巴拉圭組合聯盟出擊申辦(阿根廷是首屆亞軍)看似無可挑剔名正言順。但現實是殘酷的,三國目前的經濟實力太弱,風險實在太大,因凡天奴奇招一出,每國只舉辦「一場」,合共三場的世界盃,分別由烏、阿、巴各自對碰該組世界排名最靠後之國家隊,然後這共六支隊伍,共同飛往歐洲、非洲,為餘下比賽努力。吊詭的是,有可能這三場均屬「揭幕戰」!

決賽周增至104場比賽

增加至48隊,比賽也達至104場,即是,餘下的101場,要在另一個申辦成功的組別——西班牙、葡萄牙、摩洛哥踢畢。而替葡萄牙有點不值,因為它們也有一埸「揭幕戰+開幕式」要進行,那我們知道至低限度這不是唯一的「揭幕戰」。但歐、非組合,從硬件配套到量度,也是強大得多。例如當宣布西班牙申辦成功時,全國人民均十分振𡚒,因為西班牙願望是爭取到11至12個球場、城市,淨餘4至5個,才由葡、摩兩國分擔……西班牙政府甚至已初步預計2030世界盃可以帶來超過100億的商業/旅遊收益,增加8萬個工作崗位;兼且本身境內的體育類設施已經較為完善,班拿貝(皇馬)及魯營球場(巴塞隆拿)等大型球場也已經得到翻修,西班牙政府預計本次舉辦世界杯盃需要投資14.3億歐元,超過一半用於基礎設施、另6.8億歐元用於賽事組織的支出,這一數字比起投資達到2,000億美元的卡塔爾世界盃和投入約150億美元的巴西世界盃,確實要低了很多很多。
 

Ad Block

摩洛哥爭取主辦更多賽事

不過,摩洛哥此番並非「湊數」,它們也是雄心壯志,明知不可能動搖到在葡萄牙舉行的「揭幕戰」及西班牙的「決賽」,據報摩洛哥正考慮12個小組賽必定要有3個全在該國境內完成,兼且(高要求)兩埸準決賽也一併列入,比賽的球場也要分在6個城市!摩洛哥表示有此方案是因為投資龐大,例如會在名城Casablanca建造一個十萬人大球場,此等規模……也只有魯營可比。由於葡萄牙早已「識趣地」只提供3個球場,一旦摩洛哥成功爭取到(或3至4個),那受到打擊必定又是西班牙,少了幾個城市/球埸參與,那等同減低了吸金/就業機會,看來國際足協主席因凡天奴仍「有排煩」。

Ad Block

筆者記得,1982世界盃,由西班牙獨力承辦,那時剛好由16隊增至24隊。如今再辦,規模已去到48隊了。因凡天奴比國際足協時間表安排中提早一年多公布主辦國不久,又已開始接納2034年世界盃的申辦,更表明僅允許亞洲及大洋洲,難道因凡天奴真的已默許了沙特,但沙特之氣候,又要否來多次「冬季世界盃」?如果……中、日、韓會攜手合作,那爭辦過程肯定激烈,當然,氣溫逐年上升,11年後,東亞又會有一個怎樣的夏季?

其實,決賽周去到48隊,要由一個國家獨力承擔已不太實際,就算有能力者可能也不出2至3個,相反,由數個國家、不同洲份同時進行,風險可以減輕,當然,一切仍要在進程中才得知結果。2000歐國盃,由荷蘭+比利時合辦;2008是瑞士+奧地利;2012年則是波蘭+烏克蘭,至2020則分由歐洲11個城市進行。相反除了2002的日、韓世界盃,便一直到3年後的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世界盃,才正式開啟恆常多國合作。友人笑言,以後要記住某一屆誰是主辦國,便困難得多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