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10-13 04:30:30
日報

再禪二,有關跑步的……

分享:
長跑 禪修

當年法鼓山上一景

本星期小弟再次參加法鼓山在港舉辦的三日兩夜禪修營,稱作禪二。一般人很難接受的是全程禁語,共修團友不論相識與否,不用打招呼,不許交談。更甚是全程沒收手機、不可看電視、用電腦。與世隔絕,是希望參加者能專注於自我修煉,雖難接受,但亦是最珍貴的時刻。

從早到晚的坐禪、動禪、禪行、禪瑜伽、拜佛、早課、聽開示等,初學者如我,最難應付是盤腿動作。雙腿屈起,我硬骨頭,做不到雙盤或單盤,即使是散盤,沒有將腳掌放上大腿上,坐禪時也很快便感痛楚。小弟平日有少許練習,所以頭兩三場密集式坐禪能勉強應付。

Ad Block

但到第二天中午後的禪修,剛坐下已感痛楚,能繼續的只靠堅持。其實不太好,那份堅持,心態可加,但令人繃緊,違背禪修放鬆自在的本意。我想起長跑的撞牆,身體不行之外,心理上有厭戰感。「可幸」小弟有不少撞牆經驗,必須沈著、短休、按摩、伸展,用合適的跑法,完成餘下路程。晚上決心沈著冷靜,用熱水洗澡兩遍,增取時間休息放鬆。第三天早上,感覺幾近重生,心態改善,與痛共生。結果奇蹟出現,很享受那次禪坐。

襌二間有法鼓山聖嚴師傅的錄像開示,談及禪修需要「調五」,包括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息、調心。出營後有感,借題發揮,長跑也要調五。調飲食顯而易見,平日多菜少肉,蛋白質強化肌肉,賽前儲炭水化合物等。像易理解,卻要不斷學習適合自己的方法。調睡眠,是需獲得高質睡眠,如睡前不做劇烈運動,不酒不食等。但亦代表休息,很多跑人都放輕休息的重要性。調身是運動或跑步本身,姿勢、練習等,如何動「身」當然是不停的練習精進。調息在坐禪中是調呼吸,在跑步上我認為除呼吸外,亦代表節奏。長跑節奏需保持狀態,穩速到尾,跟計劃目標完成。最後調心,跑步的心大家都不同。小弟喜歡以輕鬆心情,輕鬆速度,欣賞風景,體驗身感。心態決定境界,共勉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