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4-01-26 04:32:10
日報

可以預期靜悄悄的轉會窗

分享:
阿仙奴

阿仙奴轉會資金緊,難有大舉動。

這個1月份的轉會市場,開啟了大半個月,各大豪門竟然沒有任何矚目行動。更佳例子的是本來之前高呼1月份會增兵的阿仙奴,多番強調過需要增添後防人手,到最後因為財政問題,極有可能會作出「零收購」。除了西班牙門將大衛拉耶本來在球季完結才會正式作出完全收購(季初加盟時是以租借身份),如今阿仙奴決定不待到季尾,在1月份向友會賓福特支付餘下的2,700萬英鎊,對球會來說原來已是極限!阿仙奴轉會資金緊絀的最大影響是夏天從韋斯咸收購迪格蘭賴斯,韋斯咸堅持要收取過億英鎊(1.05億英鎊),這雖然包括浮動條款,可是此部分被壓至只有「區區」500萬英鎊,實際「真金白銀」要找數的高達1億英鎊,這樣一來阿仙奴等同被扣壓着一筆龐大資金!加上這兩季幾位年輕球員如布卡約沙卡、馬天尼利、沙列巴、奧迪加特等都獲得高薪續約,令經營成本大大增加……舉個例子,單從球員工資入手,上個球季阿仙奴球員總體周薪是255萬8千英鎊,平均每位球員周薪是9萬8千385英鎊;本季此兩項數字則大幅上升至319萬3千英鎊及11萬8千259英鎊!

大賽年的影響

不計巴黎奧運,之前篇章也曾提及過四個洲際大賽在同一年份舉行,這對球員流動也確實出現影響,鑑於舉行的時間有所不同,例如亞洲盃及非洲盃目前正踢得如火如荼,這兩個洲份有不少吃香球員。例如來自德甲、上半季兩位表現甚為出色的前鋒古拿斯(史特加)及邦尼菲斯(利華古遜),兩位不幸碰巧受傷,但不計受傷,一般來說任何球隊在季中也難以放走主力。反過來歐國盃及美洲盃雖然在夏季才舉行,但一些在國家隊成為常客之人,如在球會的位置也穩定,那就沒必要在半路中途離開,當然如出現高薪或天價收購就另當別論……

財政規範

關於財政公平競技條例,過去同樣寫過不少,今次就不再重複了,想說一個潛在影響。我們可以想像不少轉會是由各頂級球會牽頭帶動,如當年利物浦季中出動超過7,000萬英鎊身價收購修咸頓荷蘭中堅雲迪積克,又或者去季的車路士在1月份向薩克達及賓菲加收購了梅迪歷及安素費南迪斯,令人咋舌共花費了2億歐元。如今市場運作,若然大會不出手,受影響的便是那些中型班或二線球隊,變賣人才向來是他們生存之道。買家「忍手」,其自身經濟也自受到限制,輪到他們去發掘一些未成名的人才也就受到掣肘。況且一些豪門也懂得先去尋寶,例如皇馬,近年便不斷在南美搜刮一些潛力人才,雲尼斯奧斯祖利亞和洛迪高高斯便是成功例子,那實在便宜化算得多!

Ad Block
曼聯 雲迪碧克

曼聯常傳大換血,雲迪碧克(左一)先離隊。

迪姆華拿

迪姆華拿再戰英超。

絕地逃兵

不過有些球員就的確需要在1月份逃離現場,曼聯的荷蘭中場雲迪碧克加盟數季以來(包括曾經外借愛華頓),表現連乏善足陳也談不上,1月份轉投法蘭克福,就是為自己爭取出路,畢竟還年輕!又或者熱刺英格蘭中堅迪亞,肯定經驗十足卻始終無法進入新教練普斯迪哥高奧的法眼,難得有機會過檔德甲班霸拜仁慕尼黑,又可以和老友哈利卡尼重聚;還有一個迪姆華拿,之前從英格蘭回歸德甲,但整體演出已回復不了當日那個「風馳電掣」的水平,正當熱刺傷兵問題嚴重,RB萊比錫遂將他借回英格蘭,對球員爭取入選德國隊參加歐國盃決賽週,就有極大幫助了。機會出現並非容易,不想迅速成為「昔日名字」,這個1月份的轉會對他們來說就等同盡地一煲、絕地翻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