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9-29 04:29:57
日報

拿高士文.計算.德國

分享:
紐恩多夫 拿高士文 禾拉

(左起)德國足協主席紐恩多夫、拿高士文及禾拉。

當日以2,500萬歐元高昂的「分手費」,拿高士文Julian Nagelsmann從萊比錫轉投拜仁慕尼黑,簽約5年,是看重其未來。因過去無論在賀芬咸、RB萊比錫,是護級、中型班神奇球隊踢「歐冠」、抑或靈巧多變的進攻戰術,操縱自這一位三十出頭,卻28歲便已成名的拿高士文,教練轉會費排行榜名列榜首的他雖然價值不菲,計算下本以為仍有著數。結果,今年3月份便要「下課」,期望的進攻是看到了,但也愈來愈多失去控制之場面出現……這對德甲班霸拜仁而言,是難以接受的……

所以當德國足協宣布拿高士文成為最新一任國家隊主帥,德國球迷普遍反應略為看淡,當然拜仁稱霸德甲球壇,國家隊成員不少,所以近乎有這種帶不好拜仁,國家隊也不會好的相關想法。這種計算,是有很大偏差,至少上兩任教練路維執教球會戰績平平,但在國家隊始終能夠破舊立新,爭取到世界盃;相反費歷克在拜仁執教不到兩季摘下7項錦標,結果在國家隊也慘淡收場……而且,自上星期二首次與拿高士文會面就已經達成口頭協議,到星期五的上午就官方公布,更隨即在中午召開發布會,與期說是選人效率高超,倒不如說從一開始拿帥就已經是德國足協主席紐恩多夫、第一副主席華斯基以及國家隊主管禾拉心目中的首選!

Ad Block

拿高士文望率德軍踢一屆出色大賽

能這樣情投意合,拿高士文放棄與拜仁還剩3年的2,000萬歐元合約,願意以360萬的9個月合約「降薪」入主德國有很大關係……拿帥為何甘願做一個可能只是過渡、簽署短約的主教練?為何自貶身價大幅降薪?是如何計算?

拿高士文表示最重要的是信任,另外就是踢一屆出色的大賽(2024歐國盃)。其實自從離開拜仁,拿高士文要繼續賺高薪肥約機會不少,他拒絕過巴黎聖日耳門,熱剌也曾追求甚密,但能肩負起國家重任,是另一種境界。試想想,在德國國內,拿帥已執教過最大球會,如今手執曾4奪世界盃冠軍的國家隊之教鞭,只有36歲之齡,計算一下,已是前無古人!

德國足球隊

德國早前友賽日本大敗1比4。

年輕「戰術大師」有高端要求

這名年輕「戰術大師」之功力,最有參考價值是他執掌萊比錫時期,靈活運用4222及352陣式,甚至3322也出現過,如果說對多種陣型的熟練使用和變換已經足夠出色,拿帥對球員的改造同樣值得一提。在當時萊比錫兩名主力中堅奧班及高拿迪相繼因傷缺陣,他索性將左右二閘高士達文和夏斯頓堡移入中路,原屬中場球員梅歷基被改造成了右後衛等。而陣型多變並不等於戰術體系上的變化,拿高士文其中精明之處在於無論球隊是防守、控球、攻防轉換還是入球,每一個球員都明白他們應該怎麼做,並且可以以多種方式來實現……或許球迷會有疑問,國家隊球員合練時間遠比球會少,對拿帥的高端要求,球員能否好好掌握?不過,在目前已有的傳控足球底子之下,拿帥或許稍為加強及改善某些不足,已有希望做到他「要勝利也要場面」的理想。而實際上,德國實力確沒有10年前的平均,要過早斷言拿帥能否成功,倒不如一步步來,10月份兩場友誼賽要面對美國及墨西哥(兩支26年世界盃主辦國球隊),先看看這支德國會有多大起色。

選上拿高士文未必會出現當日奇連士文般進取,但畢竟是新一派代表,德國足球需要繼續革新進步,過程中,也不要詆毁其他戰術模式……足球始終有計算不到之因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