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07-15 04:31:05
日報

沒有酒精的世界盃

分享:
世界盃 酒

不少球迷愛邊飲酒邊睇波。

距離2022卡塔爾世界盃正式舉行不到5個月,仍有跟球迷息息相關的重要問題未解決,那就是,能否在賽事舉行期間在該國境內自由暢飲啤酒或酒精類飲品?答案肯定是不能夠的,但又不是絕對不可,相信會有一定程度寬鬆。其實在2014年於巴西的舉辦的世界盃,便曾經企圖禁酒,不過遭到了當時國際足協秘書長謝路美華歷基之強烈反對,他認為酒精文化是世界足球文化的一部分,沒有酒精的世界盃是不完整的,扼殺酒精文化是足球文化的一種破壞。不過,卡塔爾在禁酒上的態度可比巴西強烈多了,絲毫沒有「轉圜」的餘地,即使國際足協的霸道權力也左右不了太多……

根據卡塔爾的法律規定,在該國境內禁止在公共場合飲酒。不過引用酒精在卡塔爾依然是合法的,但也僅限非穆斯林購買和飲用。在卡塔爾當局看來,允許飲酒代表著允許暴力,世界盃組委會負責人哈桑薩華迪在採訪中表示:「這是卡塔爾的文化和傳統,在公共場合提供酒水和當地的文化相違。」在卡塔爾,能買到酒的渠道亦非常有限,過往只有高級酒店的酒吧才會提供啤酒,威士忌等烈酒卻是完全禁止的。銷售酒精產品還需要繳納一筆特殊的「犯罪稅」(sin taxes),稅率達到100%,此項措施由該國海關總署於2019年1月1日簽發!

卡塔爾在探索一些折衷方法。例如,在2019年底舉行的世界冠軍球會盃,他們就專門在多哈市郊的一家高爾夫球會設立了一個球迷啤酒廣場,就是為國際球迷旅客劃分出一個不同於傳統「公共場合」的特殊區域。預計在世界盃期間,這個高爾夫球場將仍被繼續啓用,而且也應該會有更多類似的場所出現。而國際足協介入本應可左右大局,它們已經成為了一家擁有數十億美元流動資金的超級組織,即是,牽涉到龐大經濟利益。因此在2003年立例禁止在球場內出售啤酒的的巴西,竟在2012年由時任總統羅塞夫簽署一項法案,同意為世界盃破例,允許世界盃期間銷售啤酒!但卡塔爾顯然不缺錢,目前看來,除了在市郊設立球迷啤酒廣場之外,期間或許將允許賽前和賽後在球場銷售啤酒,球迷甚至可將啤酒廠商的一些「零酒精」產品帶入看台。

Ad Block

事實上,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全球啤酒行業的總銷售量就已經停止快速增長的趨勢。各廠商之間的競爭,逐漸從增加銷量,變成了搶佔市場比例,提高利潤率等。其實在2002年、2006年和2010年世界盃期間,啤酒銷量和銷售額沒有表現出明顯的增長。對於品牌而言,營銷推廣的意義來得更大。而所講的「零酒精」產品,背後正是這樣的意義,球迷要帶入球場看台的,並不是零酒精飲品,而是品牌商標及設計……

卡塔爾世界盃問題之多就似一直挑戰著足球傳統,首先,舉辦時間改為11月至12月,這個時間對於主流球壇,包括球會和球員們造成了嚴重的困擾,迫著調整球季賽期。《衛報》更曾披露,不知是甚麼原因,卡塔爾建造球場的工人一直以每兩天死亡一個的速度增長,除此以外,拖欠工資更是成為了常態。只好寄望,至正式比賽期間,能順利進行,一如年初的喀麥隆非洲盃,於疫情、恐襲、貪腐、建造配套等因素下,仍可安然度過。當然,卡塔爾之環境相比下是好太多了,至多只是失去了「酒精自由」而已……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