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11-10 04:29:58
日報

英式傲慢

分享:
英超 球證

英超球證執法水準常受批評。

阿迪達

阿迪達炮轟問題入球判決。

由於英超VAR在剛過去週末再引發軒然大波,一埸紐卡素對阿仙奴的比賽,令阿軍主帥阿迪達以近乎「情緒式」發洩(炮轟恥辱)狂噴那個極具爭議的入球判決,導致己隊全失3分,之後球會亦發出公開聲明力挺。有英媒報道,如斯憤怒反應引起了當地裁判界別的不滿,認為阿仙奴的反應是過火了,可能會令球會和PGMOL之間的摩擦,後者決定不公開回應此次爭議(也就沒有甚麼事後道歉)。既然如此,最新狀況是阿仙奴高層打算在下次英超球會會議上提到除了紐卡素的入球,還將本季及上季一些曾遭受不公判決的例子呈上,以示不滿!我早前曾指出,新球季開始前英超通過了一系列重大改革:除了超長補時,球隊主帥/球員一旦越界及圍攏抗議主球證,也在被出示黃牌之列,所謂令執法判決者有更冷靜清晰判斷,實際上,更似是擺出一副高姿態,對水平根本毫無幫助,做成不同崗位的對立。

這個現代足球發源地,於國際足球歷史上,傲慢事件絕非一兩宗。大家記得1950年巴西世界盃,英格蘭竟以「0:1」敗給落後足球國家美國,那時資訊不發達,當記者傳回的新聞戰報,英格蘭那邊的媒體認為這是一個資料錯誤,怎會可能不敵?於是自作主張將比數改成了「10:1」!英格蘭當屆小組便出局,英倫媒體又將「恥辱」歸咎路程遙遠、場地差劣等等一大堆理由去作辯護,認為自己依然是最強,直至1953年以3:6大敗於當時真正足球強國匈牙利,英格蘭人才發現自己的落後,緣於英倫三島自我封閉,傲慢地認為自己的足球才是全世界最好,早給人趕過了仍懵然不知!

Ad Block

英國4足總成員曾兩度退出國際足協

國際足協1904年才成立,7個始創成員國卻沒包括英國,原因它們的足總——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創立時間要早至少廿多年至40年,更在1886年合辦國際足球總會理事會,負責修改足球規則。甚至,歷史上第一埸國際足球友誼賽,已在1872年舉行,由英格蘭對蘇格蘭,好一段時間,那些「國際賽」也只是這四國相互對碰,當然,英國也是國際賽先祖。所以,當突然殺出一個國際足協,變相「爭權」「奪利」,也就很難被「鼻祖」承認了,加入等同自削身份。不過,新成立的國際足協也未有太多影響力,當時極渴望英國四個足總成員加入,以增加權威,最後英格蘭足總在1905年加入國際足協,其餘3個亦隨後加入(國際足協並非以國家,而是以足總代表)。

Ad Block

之後,高傲的英國足總會與國際足協產生衝突也是可預計之事,結果在1920年至1924年,及1928年至1946年,英國4個足總成員便曾經兩度退出國際足協,決不參加國際足協舉辦的任何比賽,也由此錯過了3屆世界盃比賽,冇錯,直至1950年那一屆……自大的一分為四,直令競爭力削減,可以想像一下上世紀六十年代,曼聯那「三聖」——卜比查爾頓、丹尼士羅、佐治貝斯能同為一支國家隊出戰會是如何恐怖;八十年代如白賴仁笠臣、荷度,再配以魯殊、曉士,或許就不會容許馬勒當拿的「上帝之手」了……

Ad Block

英格蘭媒體的傲慢

現效力皇家馬德里名將莫迪歷在上屆歐洲國家盃代表克羅地亞對戰英格蘭前,接受訪問時表示英格蘭媒體的傲慢,他指出英國記者和電視評論員低估了克羅地亞,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若再將時序推至2010南非世界盃,約有250名記者、30間電視台參加了英格蘭賽前的新聞發布會,他們當中的不少人卻對英格蘭只接受英國電視媒體的提問感到「憤怒」。一名長期在倫敦報道英格蘭足球的意大利記者這樣表示:這是「典型」的英格蘭新聞發布會!在英格蘭的眼中,沒有「世界盃」這個概念,尤其是世界盃裡面的「世界」二字。

Ad Block

英格蘭足總從來沒有考慮過英國以外的媒體,主教練卡比路和隊長謝拉特出席,2人僅用了5分12秒,回答了英國電視媒體提出的8個問題。與英格蘭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德國,當時主教練路維曾接受了媒體45分鐘的採訪,德國足總還特地安排守門員教練高普基接受了媒體另外30分鐘的採訪。

雲加曾掀起一場革命

如今英超有眾多世界級球星、主教練加入,外國資本更是多數,那股「英國佬」足球氣息機乎淨盡,唯獨PGMOL仍然本土得很,是否潛藏着某種意識,要去作出絕對的「掌控權力」?甚至那些媒體,包括那班名宿如加利尼維爾、奧雲已將茅頭點向阿迪達,對他的言論作出批評,還有社交平台的言論,有意無意模糊了判決的失誤。有人擔心,如阿仙奴真的要起革命,相信逃不過更被針對了……雲加1996年來到阿仙奴,也曾馬上掀起一場革命,改變英格蘭足球生態,注重飲食健康、先進球探系統、耳目一新的戰術。難道,是自那時開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