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08-05 04:31:18
日報

神鋒比併

分享:
神鋒比併

[左]夏蘭特 22歲/[右]紐尼斯 23歲

一場英格蘭社區盾,以近年英超的關注度,也絕不可能當一場普通的熱身賽去看待了。尤其是對賽起碼是曼城和利物浦,這兩支近年壟斷英格蘭球壇的班霸,那種榮辱意味跟實際在聯賽時拼搏搶分其實是別無兩樣的。加上本場也是兩大「神鋒」首度對決,以及目前各大社交平台的粉絲們也會自發設計一些美輪美奐的宣傳圖片,「吸睛」非常,將這場社區盾賽事推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關於此點,也有一個題外話,就是本屆女子歐國盃得到的注視也出乎意料地高的,相信跟主辦國是英格蘭也有莫大關係,這個就是英超近年獨大的影響力……

利物浦近年組軍的其中一大特色就是遇上在比賽中有突出表現的對手,馬上收為己用!之前的南野拓實、到上季中由波圖加盟的路爾斯戴亞斯、再到如今神鋒之一、從賓菲加以高價8,500萬歐元加盟的烏拉圭射手達雲紐尼斯,無一不是在歐洲賽場上面對利物浦是擁有頗為突出的表現!另一特點就是跟這兩季利物浦入手的前鋒居然我能夠做到即插即用、無縫銜接。從迪亞高祖達、戴亞斯,再到今次主角紐尼斯,紐尼斯本場先居後備,在下半場入去這樣38分鐘的時間裏,無論是接應隊友的直線或「過頭」傳送、迎接兩路出波頭球擺渡埋門,可看出已有一定默契,亦因此為球隊博得一記12碼(沙拿操刀)及為自己爭取到首個入球,似乎現階段教練高普頗為懂得利用紐尼斯的特點:速度高、first touch出色,雖「掂波」不多,但僅有空間已足夠發揮!

至於艾寧夏蘭特,雖然加盟曼城的身價不及紐尼斯,但要知道在去季要收購他的話便需要接近2億鎊。挪威射手步大力雄,身體柔韌協調性更超乎常人,以他如此高大的身軀實在相當難得,他射門的威脅能力就正如過去的評述員前輩所形容簡直是「腳腳七注」,但偏偏本場表現平平,有兩道射門相當「近磅」可惜卻顆粒無收!但更令筆者關注的是其跟曼城原來踢法的兼容性……近年曼城的攻擊套路都是由幾位身形未必高大但腳下功夫頗為靈活速度也不弱的攻擊球員擔當,憑着純熟的默契及快速的互傳入滲,包括菲爾科頓、馬列斯、史達寧、加比爾捷西斯等等(後二者已轉會)。正是人人都可以「造波」也可以自身埋門,那着實令對手難於防範,也是曼城好看精彩之處!不過夏蘭特的踢法已經「成型」,他是一位需要空間給其跑動、或更多一對一的情況底下拋開對手作出猛烈射門之人,說到底就是需要有隊友專門為他供應。曼城更偏愛的是在狹窄空間如何打穿對手,同樣禁區以外的策應輸送能力夏蘭特,暫時看得出也是不及這批目前或過去的曼城攻擊好手。當然挪威射手質素甚高,但正如教練哥迪奧拿賽後所說不會改變其陣式踢法,那就即是需要夏蘭特去改變一下自己的風格,抑或是哥迪奧拿最後妥協去用另外一套戰術配合夏蘭特?夏蘭特的薪酬甫加盟已是達到天王奇雲迪布尼的數字,但我們眼見去季1億鎊收購回來的英格蘭攻擊球員基亞利殊,到如今尚在適應,突出表現甚少,不是硬爆沉底便只有回傳駁腳,這個身價買回來居然等同要重新灌輸他足球意識一樣。老實說,他應該是馬上能提升球隊才是,所以曼城極有可能錯估這名球員,如最後未能「消化」那就是一項投資上的損失,希望夏蘭特能夠盡快納入正軌!

Ad Block

當然球季本周在才正式開始,要適應英格蘭比賽的強度也並非單單一次半次表現可以定論,高價球員而達不到予人期望的高度過去例子並不少,不過兩軍對比一下,曼城近年收購的幾位攻擊球員包括已再轉會巴塞隆拿的費倫托利斯、基亞利殊等的融入狀況較為慢熱。對於夏蘭特,筆者有另一寄望:就是本季加盟的另一位中場球員,有「約克郡派路」之稱的加雲菲臘斯,他過去為人稱道的其中一項就是其準繩的長傳技巧,頗為適合夏蘭特的走動發揮,或許也能提升反擊速度,就即管看看隨着球季進行如何演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