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2-17 04:30:31
日報

香港比英國更易睇英超

分享:
英超

曼聯對列斯聯的「玫瑰打吡」。

上周英超並沒有傳統Big 6大戰,最矚目的比賽是一周兩賽的「玫瑰打吡」—— 曼聯對列斯聯。這場傳統大戰卻在英國本土引起極大爭議,因為在周中舉行的補賽,全英國並不提供直播。

備受爭議的「Blackout period」

為何會沒有直播?原因是這場原定在去年9月18日舉行,最後因英女皇逝世而改期的比賽,當時同樣是沒有安排直播的,即使改期,也維持「原判」。

一般情況下,英國每周只會直播4至6場英超比賽,直播比賽的時間都不會在「Blackout period」,即周六下午2:45分到5:15分之間進行。「Blackout period」在六十年代開始實施,原因是為了保障各級賽事的入座率,推動更多球迷到現場觀看比賽。

不過,近年愈多聲音批評這政策已過時,首先電視收視率與入座率並不一定是反向關係;而在英超愈受歡迎下,限制直播時數只會變相「鼓勵」球迷在網上收看非法直播。一場較大爭議的比賽是去季曼聯主場對紐卡素,電視台並沒有安排直播,但因C朗拿度在賽前數天回歸紅魔,比賽突然受到萬眾矚目。最後電視台維持決定,令超過200萬在英國內的球迷以非法途徑於網上收看比賽,創下紀錄。
 

Ad Block

直播賽事遠比香港少

英國現時有3間電視台直播英超,分別是天空體育、BT Sports和Amazon Prime Video。前者每季擁有128場直播權、而BT及Amazon則分別直播52及20場比賽。電視台會在比賽周前大概兩個月前挑選直播場次、除了Big 6大戰及本地打吡是必播外,也會考慮比賽的重要性、公平性及因應球隊的歐洲賽期而定。香港球迷經常看到英超比賽改期,很大原因就是英國電視台已確定直播賽程而改動的。

相比下,香港的球迷其實相當幸福,以一個我認為是相當合理的價錢,已可看足380場英超賽事、歐聯及其他國家聯賽。此外,絕大多數比賽都有「本土化」內容,提供廣東話評述,這種做法在其他國家亦屬少見。

不過,看到有線收費電視即將停止營運,收費電視台買少見少下,傳統的營運模式,也需要改變吧? 現時在英超任職,希望為大家分享現場工作經驗和球迷們不知道的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