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你上少啲網啦
前兩個星期香港發生了一件奇聞,相信大家都知道了。一個堂堂的大學實習醫科生,不知道是不是太想做influencer、太想當KOL,竟然將自己操守有問題的行為,都當成生活日常般po上網。結果?就是連同她的醫生男友一起,親手將自己的前途送入火葬場,落得被開除的後果。
我真的很想問一句:你們為甚麼甚麼都要放上網?到底為了甚麼呢?
說穿了,不過是為了滿足自己那種可憐的存在感,想透過網上那些互動,來平伏自己那顆燥動不安的心。但你知不知道,social media其實是毒品?玩得太多、上了癮,最終傷害的只會是自己。在你千個自以為無聊、有趣的分享當中,只要有一篇引來「關公」,就足以令你由網絡紅人變成網絡過街老鼠。到時事主一定又抑鬱又心口痛。這就是典型的現代都市病。
「科技發展得太快,我們的心態與法律根本追不上。」在這方面,我承認自己比較古老,但同時我又覺得自己走得很前衛。我一直認為,社交媒體是應該要立法去「禁」的。好像歐美部分國家一樣,限制年齡太小的人士使用。因為這種鋪天蓋地的毒癮,你根本不可能單靠「自律」或者「家長指引」去解決,唯有靠立法才有效。
你或者會覺得我很激進。但回望歷史,很多事情最初大家都以為是安全,甚至是好的。好像香煙,又好像古老西方流行有病就去「放血」,還是由醫生幫病人做的。直到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大家付出代價後,才知道是錯誤的,然後才改正過來。
網絡可能也是一樣。現在大家都覺得social media很好玩很無害。等到有一天,自殺和心理問題嚴重到無法挽回的時候,大家才會驚覺:原來我們一直放了一件含放射性的有害物在身邊,還天天去摸它吻它。
起初問題不大,但問題大了,就回不到起初了。好心你,上少啲網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