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blk3 madblk3
adblk3
adblk3
生活
出版:2026-Jun-26 04:00
更新:2026-Jun-26 04:00

年輕人不用管

分享:
年輕人不用管

年輕人不用管

adblk4

傳媒訪問時,總喜歡問我對現在年輕人的看法,怎樣和他們相處,又怎樣管理他們?言下之意,彷彿希望聽到兩代之間的矛盾與代溝。我們集團旗下子公司的合夥人,由25歲到60歲都有,我不覺得他們有太大的分別。社會變化固然很快,但人性不會發生很大的改變。

我認為兩代之間最大的不同,是經濟負擔不一樣而已。同輩的人,經常批評年輕人不受教,鬧兩句便辭職。我總笑說如果我仍在打工,我也接受不了被鬧,因為我不再需要為五斗米折腰。

我們大學畢業的時候,社會以基層家庭為主,根本不會有人去畢業旅行,大都是一畢業便工作。我初出茅廬時,收入有一半給父母養家,希望改善家庭生活。那時候,只要另一份工作能多加500元,我也會考慮跳槽。當時給老闆鬧,也只好忍氣吞聲,因為手停口停。

adblk5

現在社會以中產家庭為主,年輕人大都沒有家庭負擔。他們不用急著養家,自然有空間去追求別的東西。他們的社會意識較強,工作的滿足感和意義變得更加重要。薪水不是不重要,但如果薪金相若,甚至稍遜,而工作滿足感較大、更有意義,他們大概會毫不猶豫選擇後者。很多人說現在的年輕人重視work life balance,我說我也很重視。我現在每星期只返公司4天,而且每隔一、兩個月便放假,每年還會放一次長假。反正公司上了軌道,同事也未必想和我朝夕相對。說不定我不在公司,他們的工作效率更高。

adblk6

年輕人其實不太需要管。只要他們認為自己的工作有意義、有滿足感,便會自動自覺去做。與其說是管理,不如說是創造一個讓他們盡情發揮的舞台。兩代之間沒有那麼多矛盾,只是時代不同,追求的東西不一樣而已。搞清楚這一點,就不太難磨合。

ADVERTISEMENT

【👇請你去香港迪士尼樂園Pixar Summer Fest👇】

ad

恭喜你!獲取1分 !

更多積分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