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blk3 madblk3
adblk3
adblk3
新聞
出版:2017-Aug-28 06:00
更新:2017-Aug-28 06:00

天災橫禍誰可料

分享:

一場風暴,揭露了澳門在危機意識及基建監管的不足。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是用人命換取的教訓。然而,我並不認為這種天災可以用作對比,甚或隨便套用至政治層面,尤其是今次面對的,是誰也沒有百分百信心面對的十號颱風。

當然,我認為澳門要認真吸取這次血的教訓,不能過於依賴,過於安逸,要時刻居安而思危。因此,面對澳門政府沒有能力應付而向解放軍求助,總好過勉強「死撐」,這一點是理解的,但不認為這是常規化措施。在此祝願天災橫禍遠離大家,也希望受害者家屬早日走出陰霾。

其實,我更著緊的,是香港的情況。因為,聽到有些聲音,都為香港受颱風破壞比澳門低而沾沾自喜。事實上,在今次的天災之下,我們也只能說是較為幸運。

就看看大型藍籌屋苑杏花邨,動輒過千萬的樓價,就是連被水淹沒的停車場,車位也逾二百萬……但今次面對颱風,可說是不堪一擊!試想想,如果水來得急一點,又有人仍在停車場內,後果也可能非常嚴重。

當區區議員何毅淦也向我表示,不滿作為管理的港鐵,未有及時通知所有車主,懷疑是人為疏忽,而令居民和車主蒙受損失。他指出「當水浸過車頂及傳媒報道後,管理公司在中午後才通知車主」而更「離譜」的,是管理公司在車場淹水後,才在入口堆沙包,猶如「造騷」。其實,除了杏花邨,大澳、鯉魚門等也經常在風季成為新聞焦點,如果在日常有居安思危意識,做好渠務工作,情況或會大不同。

這些責任,有誰會負責?或者,這個問題,我們已問了很多次,但往往沒有結果,沒有答案,沒有人負責。反而,澳門卻迅速地、勉為其難地、總算體現了「問責」兩個字! 

恭喜你!獲取1分 !

更多積分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