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20 06:00:00

港人抑鬱指數創新高 5.5%人或患病

分享:
Becky

Becky

抑鬱症是自殺風險最高的精神疾病。有機構調查發現,估計有5.5%港人患有抑鬱症,連同其他高危人士,整體抑鬱指數創出新高。


心理衛生會去年10月以問卷形式訪問4,683人,並對其中2,351份問卷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以0分最低、27分最高的抑鬱指數計算,有5.5%人分數達15分以上,屬於估計患有抑鬱症的「臨床組別」,有需要接受專業輔導及治療。另外,有9.1%人得分10至14分,屬「應關注」組別。兩個組群合共佔整體受訪者14.6%,創出新高,比2012及2014年的調查高出3%。而在遇到抑鬱問題時,有13.7%受訪者表示不會處理,只有8.8%會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在調查項目中,有過自殺念頭的受訪者佔整體的8.9%。而感到疲倦或精力不足則是最令人困擾的項目,有25.5%的受訪者在兩周內困擾7日或以上。


負責研究的城大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孫玉傑(圓圖)估計,社會環境和生活壓力是造成港人情緒困擾的原因。他建議市民在遇到精神困擾時應尋求專業協助;又引述研究表示,每星期進行3次或以上帶氧運動和伸展運動,可有助減低抑鬱症困擾。


以前從事文職工作的Becky(圖1),在2007年因一次手術影響體內荷爾蒙,開始出現抑鬱症狀。其後在丈夫發現下陪同求醫,確診患上抑鬱症。病發之後,她除接受藥物及心理治療外,亦開始培養運動習慣和發展陶藝等興趣,現時病情已經受控。

Ad Block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孫玉傑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孫玉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