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06 06:00:00

運動太劇烈 小心橫紋肌溶解症

分享:

做運動雖然對身體好,但是做得不得其法,亦有可能為身體帶來傷害。除了吃得太多小龍蝦,如果運動做得過於劇烈,而又未能及時補充足夠水分,橫紋肌溶解症隨時找上你。

當做完劇烈運動,第二天或者會有肌肉痠痛,腎科專科醫生何繼良(圓圖)表示,「如果發覺痛的程度十分厲害,例如大腿痛得人也不能站直、手臂伸直也有困難,而且小便如普洱茶色,而且小便次數減少的話,便有可能患上橫紋肌溶解症,應立即求診。」

尿液變茶色
人體大部分肌肉都屬於橫紋肌,患上橫紋肌溶解症即代表有些肌肉細胞破裂,令細胞中的鉀、尿酸及蛋白質等釋放到血液之中。這些物質都需要經小便排出體外,因此尿液會變成茶色。何繼良表示,「大量的鉀走入血液會造成高血鉀症狀,有機會造成患者心律不整,嚴重的話可引致心臟停止而死亡;而尿酸及蛋白質會加重腎臟負荷,並會在腎小管中形成結晶造成阻塞,因此排尿減少及引致急性腎衰竭,如果延誤治療,亦有機會致命。

嚴重或需洗腎
如果患者情況不嚴重,一般治療方法都是以支援性為主,何繼良解釋,「會針對患者的不同問題而作補充,例如補充水分、保持體內酸鹼度、保持正常血壓等,亦有一些藥物可以幫助患者排出體內過多的尿酸及蛋白質,讓患者加速復原。」如情況嚴重已影響到腎臟,便有機會需要「洗腎」做透析治療直致腎功能回復正常。「一般來說由橫紋肌溶解症引致的急性腎衰竭大多恢復良好,但亦有案例是不能100%回復,或需要終身洗腎,因此務必及早醫治。」

Ad Block

注意體力多喝水
做運動本來是為了身心健康,如不想好事變壞事,運動時謹記因應自己的能力和狀態,循序漸進做適量的運動。何繼良表示,馬拉松賽季是發病高峰期,「有些人平時運動不多,或有做少少運動,但忽然參加馬拉松等體能需求高的運動,而又沒有適當的訓練,便很易出事。另外,熱愛行山的人士亦要注意自己的體力及要補充充水水分,有助預防橫紋肌溶解症。」補水的分量,建議運動中每20分鐘補充100ml至200ml水分;而運動後可根據體重減輕的量來補充相同分量的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